“90后”两岸夫妻的县城日记:工作生活都挺好

分享到:

“90后”两岸夫妻的县城日记:工作生活都挺好

2022年08月11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90后”两岸夫妻的县城日记:工作生活都挺好
单钰翔吹着县城海风。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宁波8月11日电(记者 林波)从最初的陌生与担心到如今的熟悉与幸福,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工作了近3年的台胞单钰翔正以“县城青年”的身份与妻子周倬伊一起在大陆“拼”未来。他直言,在县城都挺好,工作生活两相宜。

  “因为我的爱人在这里。”2020年3月,跨过一湾浅浅的海峡,单钰翔从台湾台北来到浙江象山,至此“着陆”,成为一名“大陆女婿”。

  彼时的他在台北发展稳定,身边的朋友大多建议他留在台湾过安稳生活,但对爱情执着的他还是坚持来到这座县城。

单钰翔和周倬伊相约看海。 受访者供图
单钰翔和周倬伊相约看海。 受访者供图

  “他是我的学长,我们在台湾认识,而后他决定来我的家乡象山发展。”据周倬伊介绍,她于2016年在台湾求学时认识单钰翔,随后两人相恋,并于2021年步入婚姻殿堂。

  象山港潮起潮落,从台北到象山,单钰翔直言有过担心,“在恋爱时,我也曾来过象山,但当时并没有在这定居的想法,为此对这里的了解也没有那么深入。”

  时间久了,单钰翔发现这是一座和台北有着同样海洋气息的县城,“给人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县城虽小,但发展并不小。

  据周倬伊介绍,她与单钰翔从事的是制造业产业,“我们的公司主要生产食品、饮料工业专用设备等产品,以外贸为主。”

  作为制造业领域的“新人”,周倬伊深刻感受到了县城的发展活力,“我们虽是小公司,但也能感受到当地对于小微外贸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2022年,该县制定《象山县稳外贸稳外资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从保出口订单稳定、育外贸新增长点、补进口贸易短板等方面提出针对性举措,全力稳外贸。

  这对周倬伊和单钰翔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出台的政策非常棒,强化了跟踪服务,让我们的心更安定了。”经历过疫情下的制造业波动,透过县城的稳外贸发展组合拳,让单钰翔对大陆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审视当下,随着这份亲切感与日俱增,单钰翔也开始享受县城生活。

  “从家里出发到公司,开车5分钟,步行15分钟,完全没有交通烦恼。”谈及县城最大的便利,单钰翔如是说。

  在他看来,象山打破了他对大陆县城的认知,“吃喝玩乐样样兼具,小县城的配套设施不输大城市,但却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与繁杂,生活幸福感满满。”

  单钰翔直言,如今的他已经习惯了在县城的生活。

  “已经被象山海岛旅游‘拿捏’了。”每逢节假日,单钰翔和周倬伊便会带上露营装备来到不同的营地“打卡”。

  向往新奇、新鲜、新潮、新颖度假方式的单钰翔笑着表示,象山正推出各种潮玩方式,“我非常喜欢这种贴合游客新玩法的模式,县城也能玩出新花样。”

  “后备箱里放着我们的露营装备,有空便会找个目的地自驾,享受当下生活。”周倬伊表示,“大陆女孩”和“台湾男孩”的县城故事不会就此止步,“我在这里出生,也在这里长大,也希望能以我们自己的方式与县城发展同频共振。”

  浅浅一湾水,浓浓两岸情。诚然,在大陆,越来越多的台青们正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共享大陆发展机遇,而大陆的县城也以弄潮之姿,广迎四方青年。(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