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必须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

分享到:

两岸学者:必须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

2022年08月18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郑州8月18日电 (记者 王捷先)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17日至18日在河南郑州举行,两岸有关人士、专家学者围绕“把握历史大势,共谋民族复兴”主题深入研讨。多位与会者表示,必须坚持“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

  本次研讨会有13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会议包含“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携手反‘独’促统,共圆民族复兴愿景”两项子议题。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认为,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历史是清楚的,“九二共识”存在的事实及其内涵谁也否定、扭曲不了。台当局的文件曾明确指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宣称已经开始了国家统一的步伐。可见,“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确实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统一;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有光明前景。

  就当前两岸紧张境况,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找到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如果不同意“九二共识”,须找到新的化解方案,但世人看到他们除了抨击抹黑并未找到替代方案,因此“九二共识”的意义更值得人们重视。

  “大陆方面没有和平统一的方针就不会坚持‘九二共识’,没有‘九二共识’又何以和平统一。”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王海良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支撑了两岸交流合作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阔了前景,为两岸寻求政治关系的突破创造条件。台湾社会在民进党当局的操弄下误解“九二共识”,令人感到可惜,台湾同胞应该看清两岸关系的实质、改善关系的紧迫性,走出认知误区。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仇朝兵认为,近年来美国对华政策发生巨大变化,对华认知高度意识形态化,这是当前台湾问题更加敏感突出的大背景,此时民进党当局可能会误认为,中美关系的变化可能会为其谋“独”提供空间。台湾同胞应该有“大历史观”,要认识到“大一统”观念是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的,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共同的历史难以否定。历史已经表明,两岸交流与合作已经为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岸对抗只会损害台湾同胞的福祉。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这是外部势力阻挡不了、改变不了的,“台独”势力越与外部势力勾结,越会激起全国人民推动国家统一的决心。他认为,大陆方面一直没有放弃推动两岸交流互动,民众对两岸交流合作发展的期待是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紧张态势总会过去,光明前景终将到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观察到,大陆方面发布涉台白皮书后,台湾内部普遍关注大陆方面和平统一政策是否延续、非和平方式如何表述。他表示,白皮书重申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表明大陆对台方针具有稳定性,大陆方面反制佩洛西窜台、开展军事行动的根本目的,仍是维护和平,两岸同胞不能让别有用心的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的阴谋得逞,台湾民众要认识到只有统一,两岸关系才会安定下来;大陆方面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最后不得已的选择,针对的是极少数“台独”分子,广大台湾同胞应该与“台独”保持距离。(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