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四川“西电东送”相当于11个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

分享到:

十年来四川“西电东送”相当于11个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

2022年08月18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十年来四川“西电东送”相当于11个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

  中新网成都8月18日电 (记者 贺劭清 刘忠俊)中共四川省委18日下午在成都举行“中国这十年·四川”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四川“西电东送”相当于11个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川气东输”累计1382亿立方米,相当于四川5年的消费量。

  “千河之省”四川是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水电装机容量超过4个三峡水电站,全国每100度水电就有28度来自四川。白鹤滩水电站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是世界第二大水电工程,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是四川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生产的。天然气储量中国第一,中国每100立方米天然气就有23立方米来自四川。

  黄强介绍,十年来,四川树牢上游意识,扛起上游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绘就巴山绿、蜀水清、天府蓝的美丽画卷。近年来,四川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创10年来最好水平,长江、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II类,“清澈见底、鱼翔浅底”已是常态。

  除了大江大河纵横交错,四川还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宝库,生态地位独特而重要。黄强表示,四川近三分之一的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森林覆盖率超40%、较十年前提高5个百分点,绿色已成为四川最鲜明的底色。四川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占全国的74.7%,人工圈养581只,大熊猫已从濒危降为易危。

  “我们用好绿色指挥棒,用‘含绿量’提升产业‘含金量’,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黄强表示,十年来四川筑好制度防火墙,出台32个改革方案和50余部地方政策法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让全省每一条江河、每一个湖泊、每一片森林都有专属健康守护人,与周边7个省(区、市)合唱生态保护之歌,用心用情用力为美丽四川护航。(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