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旅客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已办理883万人次

分享到:

铁路旅客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已办理883万人次

2022年08月19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9日电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王文军19日表示,据统计,截至目前为铁路旅客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已经达到了883万人次,其中有30万人次是用于购票,有610万人次是用于进站验票,还有489万人次是用于实名核验。

  公安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年初,铁路旅客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推出了线上办理渠道,受到了广泛关注,能否介绍有关工作情况?

  王文军表示,为铁路旅客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良性的便捷服务,是前铁路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2012年全国大面积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以后,为确保遗失和未携带身份证件的旅客能够正常出行、正常购票,铁路公安机关建设了铁路临时旅客证明制证系统,由各车站公安派出所在售票厅、值勤岗亭等车站区域设立制证窗口,安排警务人员或协调铁路部门聘请专门制证人员承担临时身份证件证明的制作工作,有效解决了部分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件购票、乘车问题。

  王文军称,2021年,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活便民利民“关键小事”,按照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要求,公安部大力加强“互联网+”与公安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面推动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电子化、指尖化自助办理试点。在国铁集团、铁道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铁路依托12306APP电子客票服务系统,增设了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自助办理模块,并于2021年10月,在海南省东西环线31个高铁客运站开展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自助办理试点工作。

  “通过总结分析、虚心听取广大旅客群众的意见建议,在不断充实完善。2021年1月,正式在铁路12306APP发布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开具功能。这个功能,旅客通过手机端下载并登录,进入临时乘车身份证办理模块,输入二代身份证件号码即可实现网上自助办理。应该说非常便捷。”王文军说。

  他指出,截至目前,“铁路旅客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这个服务项目应该说进展良好,目前已经覆盖到全国铁路各个车站。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旅客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已经达到了883万人次,其中有30万人次是用于购票,有610万人次是用于进站验票,还有489万人次是用于实名核验。目前日均受理网上申请已经达到4.3万人次。线下制证量,也就是车站窗口制证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8.9%,应该说有效解决了线下制证排队的问题,缓解了压力,有效为旅客解决了出行当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深受广大旅客赞许,特别是青年旅客非常赞赏,并且大量的应用。

  “同时,在此也提醒广大出行的旅客,在出行前首先是把身份证件带好,以利于出行方便。到了车站或者买车票乘车没有携带身份证件的,我们可以通过网上自助办理方式来解决,对我们的出行更好地便利、更好地体验。”王文军提醒道。

  王文军指出,下一步,铁路公安机关在公安部“互联网+公务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加快推进铁路旅客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项目与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的挂接和融合,优化系统运行,提高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一网办、掌上办”互联网服务举措的成果。“同时,为方便脱网群体、老年群体以及使用非智能移动终端的旅客乘车出行办证的需求,我们原有的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人工制证窗口继续保留、继续运行,确保这项便民措施能够做到全覆盖、全部落实到位。”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