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统一战线发挥优势献新猷

分享到: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统一战线发挥优势献新猷

2022年09月06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闫旭/文

2022年6月18日,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大大提振闽商士气和发展信心。本报记者 张斌 摄
2022年6月18日,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大大提振闽商士气和发展信心。本报记者 张斌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统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着力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力量,推动统战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福建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制定福建省实施细则和实施意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强化政治建设,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福建统一战线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把好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指导统战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统一战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广泛凝聚共识,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常抓不懈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广泛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同心跟党走”“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等主题教育,召开福建省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015年,福建省委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任组长,现有36家成员单位。福建不断完善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宗教、侨务、民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工作专题会议制度以及民营经济和海外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凝心聚力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福建统一战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人才智力优势,聚合各方资源力量,凝心聚力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以建言献策论坛和“同心·半月座谈”为抓手,引导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发挥优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2017年以来,形成调研报告2124篇、社情民意信息9941件,得到批示453件。

  通过世界闽商大会、闽商回归工程、民企对接会、海外人才项目八闽行等统战品牌,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招商引资。2017年以来,对接签约民企产业项目4500多个、总投资约2.5万亿元人民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联合信访局建立服务民营企业“四访四通”机制,深入开展“联百会助千企”复工复产专项活动,编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企政策汇编》,帮助1100多家商会、1.23万家企业解决1万多个困难和问题。

  在服务扶贫攻坚方面,福建省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万企兴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实施,推动1513家民营企业、商会挂钩帮扶1585个村、投入帮扶资金11.16亿元;2017年以来海内外闽商慈善捐赠超过400亿元,其中疫情防控捐赠超过29亿元。

  积极促进“五大关系”和谐

  在政党关系方面,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新型政党制度在福建的探索实践,着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健全政党协商机制,规范和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完善联系交友制度,打造建言献策论坛、“同心携手话改革”等品牌,支持民主党派加强“五个建设”,更好地履职尽责。

  在民族关系方面,积极打造“‘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少数民族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工作品牌。推动少数民族乡村脱贫攻坚,2019年底,福建省116个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村、11581名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进一步加强城市民族工作,积极构建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在宗教关系方面,规范民间信仰管理,健全完善宗教工作长效机制,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推动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砥砺初心,爱我中华——福建宗教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系列活动”,积极打造福建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品牌。举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海内外产生积极影响。

  在阶层关系方面,深化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制定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建立省级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非公有制企业诉求受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打造亲商爱商重商扶商的良好环境;加强一流商会建设,制定《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着力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商会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推动全省各级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208个,成立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市县两级新阶联组织全覆盖,打造了“新动八闽”“网络好声音”“知识讲坛”“新阶沙龙”“寻美福建”“寻美同心福”等品牌活动,有效地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在海内外同胞关系方面,做好港澳台争取人心工作,支持港澳闽籍社团加强建设,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根本原则,维护港澳“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以祖籍地文化为纽带,形成海峡百姓论坛、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两岸职业教育论坛等10多个对台交流工作品牌,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加强海外统战工作,坚持“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以侨引台”,举办RCEP青年创新创业大会、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推动一批侨资侨智项目落地福建;发挥福建省海联会、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等平台作用,建立与120多个国家、600多个海外重点社团、2000多名代表人士的常态化联系机制;打造“丝路华教”教育品牌,创造中国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五级联办”办营模式。推动出台《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修订出台《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办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

  福建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统战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贯彻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行动工作要求,着力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着力强化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大局,着力强化守正创新、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模范政治机关,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