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之新技术发展助力公共关系”论坛:探讨对外传播机遇挑战

分享到:

“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之新技术发展助力公共关系”论坛:探讨对外传播机遇挑战

2022年09月16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之新技术发展助力公共关系”论坛:探讨对外传播机遇挑战
“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之新技术发展助力公共关系”论坛15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16日电 (李欣宇 张素)“新时代中国公共关系之新技术发展助力公共关系”论坛15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产学研各界和相关机构代表参加。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在致辞中表示,公共关系服务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公共关系服务效能,需要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

  论坛承办方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作线上致辞,他分享了人工智能在民生重要领域的最新成果,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赋能媒体和传播领域,从大众传播到精准传播,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推动了传播内容的创新、传播形式的升级。

  主旨演讲环节,就如何讲好科技故事,善用科技来讲故事,从媒体到企业,从高校到咨询机构,与会者给出不同的实践与思考。

  其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谈到元软实力与元宇宙国际传播的创新路径。他表示,元宇宙的概念兴起和逐步落地引出了“元软实力”的新概念,打破了传统地缘政治格局和国家疆界的限制,开辟了“网缘政治”的新格局和提升软实力和打造国家品牌的新维度。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探讨了元宇宙和公共关系之间的联系,认为元宇宙给公共关系带来了沉浸传播、共情传播及信任传播的变化。

  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新技术发展未来助力公共关系发展的发力方向”议题,与会者展开讨论。其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短视频内容委员会秘书长赵晖表示,以短视频为代表的视听新媒体正飞速发展,人类向网络视听时代的全面迁徙是一个时代的人类命题。希望能够在有价值的人工智能之下,技术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论坛主持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新技术委员会执行主任、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认为,新技术的出现为公共关系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她还表示,在当前复杂的世界政治经济环境下,应当充分利用好新一轮数字科技革命带来的技术红利,在创新和变革中实现破局,持续研讨和总结实践经验,共同演奏出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强音。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技术发展在给媒体、传播带来颠覆性改变的同时,也给公共关系带来了极大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理念、方式、成效等多个方面,比如B站等所形成的网络社区,实际上已经成为承载公共关系的实体。传播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比如通过无人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品牌建设和人民的美好生活,这种展示方式也是崭新的公共关系传播形式。

  郭卫民说,新媒体大大拓展了传统意义上媒体的功能,智能语音翻译等极大提高了人们互相交流沟通和对外交往效率。总之,新技术给公共关系、社会进步和社会治理的提升,以及给对外传播都带来新变化,有机遇也有挑战。公共关系领域应形成合力,共同研究与探索,共同努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新技术委员会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