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海派“新乡村”:人居环境“留住”浦东曹路“新乡愁”

分享到:

解码海派“新乡村”:人居环境“留住”浦东曹路“新乡愁”

2022年11月01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解码海派“新乡村”:人居环境“留住”浦东曹路“新乡愁”
曹路镇“一路之隔”的城乡 曹路镇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1日电 (谢梦圆 郁玫 郑莹莹)在靠近东海一个名叫群乐村的上海乡村里,1988年出生的蔡浩斌正在村里张罗着统计村居数、将之纳入排污主管道的事。作为群乐村的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每走几步,便被村民拦下询问事情或者接到工作电话,但他乐此不疲。蔡浩斌是土生土长的群乐村人,在经历了8年的军旅生涯后归乡心切,选择回到乡村工作。

  曹路镇三分之一的区域属于农业农村用地。区域划分界限清晰,规划后的11个保留村在规划中属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噪音线范围,无法纳入城市开发中。曹路镇党委书记孙华明坦言:“从老百姓而言,大部分是希望通过城市开发来从村民变成居民,我们讲一个区域的话,老百姓至少80%希望动迁掉。”

  群乐村是曹路镇11个保留村中之一,一进村记者就注意到村头有一片空地处于在施工中。蔡浩斌告知,这是在建设一个约7000平方米的乡村口袋公园,并加入雪龙号极地元素。公园建成后可供村民休闲娱乐,曹路镇党群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邱佳敏认为,因为乡村的人口密度相对较小,公园绿地面积较大,一路之隔的居民也会来群乐村的公园游览。

  蔡浩斌回忆起乡村振兴这个概念提出后,村子里就开始建设美丽庭院,“原来的房子都比较集中,现在老百姓的房子外观美化了,这些路都是新修的。”最近为改善人居环境,群乐村还进行排污管道的修缮、河道整治、新建停车场等项目。“这次乡村振兴,老百姓都在看水稻田,觉得怎么又回到80年代了?我们又能听到青蛙叫了。其实老一代的还是喜欢这种田园生活。”

合庆郊野公园 曹路镇供图
合庆郊野公园 曹路镇供图

  是什么让原本想要动迁搬离的百姓选择了留下?孙华明认为,很多人不愿意去农村,因为没有交通配套,没有教育配套,没有商业配套和卫生配套,“要让乡村在配置上享受城市的配置。”据悉,曹路镇产业丰富,可供村民选择的岗位不少,除了有自留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实际上和城镇居民没有太多区别。

  那么所谓保留村,留的是什么?曹路镇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叶菁告诉记者,上海的保留村和保护村存在区别,保护村一般指有传统风貌的,有古镇特色的区域。保留村,意味着村里暂无动拆迁、项目覆盖之类大拆大建的计划,保留的是村落的原貌。

  好在曹路的乡村和城市只有一路之隔,规划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以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圈为目标,配置内容包括村委会、医疗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并布局商业服务用地。城镇配套服务可无缝提供给乡村:城镇中共16所中小幼学校;2家公办医疗机构;3条横穿曹路镇的主要道路都能和金桥区域、张江区域直接连线,金海路按照规划,将建立交桥直通华东路,未来区域内南侧的外环堵点将被打通,东侧外环将进行抬升,加快车流量。

  “正因为是一个服务享受的城市,但是区位在农村,管理上有很多短板和难题。”孙华明认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更多是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考虑,最初的想法是不能让乡村沦为城中村这样的管理洼地,“我们现在只能做第一步,叫生态,先把环境打造出来。”

  现在的曹路镇处于“筑巢”阶段,环境改善是一步,持续引“流”是另一步。孙华明提出:“农村和农业它是有分离的。人要享受城市的配置。农业它去做产业,回归农村的美学价值,发展乡村旅游。”

  合庆郊野公园部分落在曹路镇。虽然公园并不完全处于曹路镇地界,但游客中心位于曹路镇的入口,根据导航软件,游客会由此入内。据孙华明介绍,上海轨道交通9号线的终点站与该入口间距离很近,未来有望配备接驳车解决最后一行公里。接驳车路线途径区域都是农业用地,计划发展乡村旅游和现代农业园区,“要是做科技旅游农业的话,可以依托公园带流量过来。”人流量吸引过来了,巢筑好了,再吸引凤凰,引入优质的商业和资本带动乡村发展。

  其实曹路镇本身也自带流量,全域有4万人口来自镇西侧的大学城(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杉达学院、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0年上海交大金桥科技园也创建于此,提供企业孵化培训、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育的服务。

  曹路镇的特殊位置决定了发展方式的与众不同,此刻该镇正向“宜居宜业、服务便捷、城乡融合”的高品质新市镇方向奋进。(完)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