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展:“战鸿”“翔云”“天仙星座”和超导量子计算机受关注

分享到:

中国航展:“战鸿”“翔云”“天仙星座”和超导量子计算机受关注

2022年11月11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航展:“战鸿”“翔云”“天仙星座”和超导量子计算机受关注
中国航展上,中国电科参展的“战鸿”载人固定翼空中应急指挥机。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珠海11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俗称珠海航展)11月11日进入第三天,也迎来本届航展首个公众日。中国电科在航展上亮相展出的国内首款载人固定翼空中应急指挥机“战鸿”、“翔云”-I低成本多用途中型无人机、首次发布商遥SAR(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天仙星座”计划、国产全自主可控20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等“明星”展品,颇受关注。

中国航展上,中国电科参展的“战鸿”载人固定翼空中应急指挥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航展上,中国电科参展的“战鸿”载人固定翼空中应急指挥机。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空中帅府”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效率

  作为国内首款载人固定翼空中应急指挥机,“战鸿”被誉为应急救援领域的“空中帅府”,可大大提升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效率。

  中国电科介绍说,“战鸿”空中应急指挥机基于“电科造”DA42飞机双发四座平台,搭载指挥机、航空相机、光电、卫星通信等设备,具备空中侦察勘测、空中应急通信、融合指挥调度、空中辅助决策四大功能,承担航空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体系的空中骨干节点,可应用于灾害防控的各个阶段,支撑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

  灾情发生后,“战鸿”空中应急指挥机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通过机上光电获得第一手灾情信息源,利用实时三维建模技术获取第一张三维灾区图。在通信信号未覆盖或通信设施遭到破坏的灾区,通过建立空中基站、中继平台,将灾区受灾信息实时传达至地面救援现场、前端指挥部、应急指挥中心以及其他空中救援力量。同时,可以对地面及空中救援力量进行综合指挥调度,提升各级应急部门辅助决策和救援实战能力。

  “翔云”无人机集成先进技术一机多用

  本届航展上,中国电科旗下电科航电推出的“翔云”-I低成本多用途中型无人机,集成了综合航电、人工智能、网信通讯等领域先进技术,具备全自主飞行能力和全天时任务能力,是应急救援、侦察监视、中继通信等场景的“坚强卫兵”。与传统无人机相比,“翔云”-I无人机具有性价比高、操纵简便、一机多用、融入网信体系等优势。

  据电科航电技术人员介绍,“翔云”-I无人机大量采用成熟可靠的飞机设计技术,具有很高性价比。其中,机体结构全部由轻量化复合材料制成,性能可靠、维护便捷;航电设备采用综合共享架构,设备集成度高,尺寸重量小;飞控系统作为无人机的“大脑”,大量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能自主结合任务需求、地形地貌、危险区域等因素,自动生成航线,引导无人机以最优路径到达指定区域进行作业,操作员只需输入目标位置,飞行数据等工作指令,无需专门的飞行培训就可对无人机进行实时远程操作。

  “翔云”-I无人机还采用开放式模块化架构设计,预留有标准化的任务载荷接口,具备任务构型的快速集成与切换能力,可快速换装包含光电平台、电子侦察、中继通信在内的各种任务载荷,作为“空中多面手”执行多种任务。

  同时,“翔云”-I无人机采用可扩展网络化技术,可作为一个信息节点融入整个任务体系,它不但可通过直接联网或信号中转方式接入包括地面机动指控站、指控中心、个人指控终端在内的任务指控网络,也可以将不同的飞行控制权限分发至不同指控节点,实现多节点协同控制单机。

“天仙星座”首发星“巢湖一号”发布泸定县地震SAR卫星遥感影像图。 中国电科 供图
“天仙星座”首发星“巢湖一号”发布泸定县地震SAR卫星遥感影像图。 中国电科 供图

  “天仙星座”在轨SAR卫星已获取图像10万余景

  本次航展上,中国电科首次发布商业遥感SAR卫星“天仙星座”计划,并发布了“天仙星座”首发星“巢湖一号”影像数据。

  据介绍,“天仙星座”计划由中国电科旗下电科博微天地院负责星座工程总体、中国电科38所提供卫星核心SAR载荷,由96颗轻小型、高性能SAR卫星构成,部署在多个轨道面,具备星上自主规划、成像、图像解译、实时信息传输等功能,可实现全天候、全天时、全透明对陆地、海洋、海岸港口等进行成像观测,为中国在海洋环境、灾害监测及土地利用等诸多领域提供服务。

  “巢湖一号”SAR卫星作为“天仙星座”首发星,最高分辨率1米,可以6小时应急成像。目前,该星具备在轨实时成像能力,并成功与国内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组网运行,标志着国产商业SAR卫星正式进入批产组网时代。

“天仙星座”首发星“巢湖一号”发布芦山县震区SAR影像。 中国电科 供图
“天仙星座”首发星“巢湖一号”发布芦山县震区SAR影像。 中国电科 供图

  当前,“天仙星座”在轨SAR卫星已获取图像10万余景,成功获取包括海洋、城市、农田、山脉、冰川等在内的大量高分辨率SAR遥感影像,并为四川甘孜泸定地震、河南特大洪水等诸多国内外突发事件提供应急拍摄服务,为灾情研判决策提供重要的空间信息支持,充分展现SAR卫星在应急响应和防灾减灾等众多领域的应用前景。

  探测微观世界“预警机”自主可控应用广泛

  本届航展上,中国电科电科院参展的20比特国产全自主可控超导量子计算机,已完成系统联试联调工作。该展示样机包括显示控制系统、微波测量系统、稀释制冷机结构件、低温电子器件、20比特超导量子芯片及封装等。20比特超导量子计算机能够演示验证小规模的典型量子算法,支持图形界面的人机交互编程,为量子计算在生物医药、密码安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探索奠定基础。

中国电科20比特国产全自主可控超导量子计算机展品及示意图。 中国电科 供图
中国电科20比特国产全自主可控超导量子计算机展品及示意图。 中国电科 供图

  据介绍,量子计算是借助于量子态的叠加和纠缠等特性,在解决某些问题时具有指数级加速效应,拥有超越最强的经典计算机的巨大潜力,预期未来将在生物医药研发、密钥破解、金融分析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中国电科表示,其重点研制面向科学研究的自主可控超导量子计算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它使用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探索微观量子世界,就像探测微观世界的“预警机”,可以广泛应用于破解密码、金融系统反制、生命健康等领域。(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