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三年连发“科技三问”

分享到:

海南省委书记三年连发“科技三问”

2022年11月16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海口11月16日电 题:海南省委书记三年连发“科技三问”

  记者 尹海明

  “海南科技创新的逻辑是什么?”“海南科技创新要实现什么样的核心目标?”“如何实现海南科技创新的核心目标?”

  继2020年、2021年相继提出“科技三问”之后,在2022年11月15日举行的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第三次发出“科技三问”。

  2020年,沈晓明就海南科技创新首发三问——“领导干部要扪心自问,花了多少精力在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上面?市场主体要自我评估,在技术研发与创新上的投入比重有多大?科技工作者也要想一想,有没有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沉下心来潜心研究?”

  2021年,沈晓明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再发三问——“我们已经有什么”“我们还缺什么”“我们应该抓什么”。

  沈晓明在15日的大会上说,围绕前两次海南省科技奖励大会上指出的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投入、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制度供给、创新人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作出的部署,海南加强研究,狠抓落实,推动科技工作有了“点”的突破、“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

  ——从创新平台方面看,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挂牌成立,深海科技创新平台实体化运作,全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陆海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从创新主体方面看,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五年保持40%以上增速,今年预计突破1500家。

  ——从创新投入方面看,2021年企业研发(R&D)经费投入同比提高41.6个百分点,快于同期全国增速20.4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二,创历史新高。

  ——从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看,全省科研院所和高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连续两年实现20%以上的增速,并实现了重大人才项目零的突破。技术交易合同额近4年平均增速达60%以上;今年前10个月,全省技术交易额达27.8亿元,同比增长26.9%。

  ——从创新制度供给方面看,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科技开放创新若干规定、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县科技创新专项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无论是含金量、知晓度还是利用率都有新的提高。

  ——从创新人才方面看,科技领域引才育才成效明显,人才加快集聚。比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成立一年多来,引进组建22个院士创新团队,面向全球招聘全职高层次人才158人。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处于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时期,更加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战略性支撑。海南不是科技大省,更不是科技强省,科技创新基础薄弱,人才缺乏,如何搞创新?

  “基础条件决定了海南不能赶时髦,只能利用独特的资源禀赋搭建独特的科创平台。”沈晓明说,海南要“筑独特的巢,引最好的凤”。比如,海南利用气候温度优势发展南繁种业,利用海洋深度优势发展深海科技,利用地理纬度优势发展航天科技。目前种业、深海、航天领域最好的团队都已经汇聚海南,并已经开始产出极具份量的成果。

  沈晓明还说,海南要紧紧围绕国家所需、海南所能、产业所趋、民生所盼四个主攻方向开展科技创新;要“以开放促创新”,聚焦如何通过开放合作提升海南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沈晓明认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海南的最大优势和最重要特色,“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等特殊的政策制度安排有利于海南更好更快融入国内国际创新体系,用好国内国际创新资源,在国际科技创新战略全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沈晓明说,海南要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创新资源比较富集地区的合作;要加大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力度;要高水平推进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要依托国际教育创新岛,推动境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来琼办学或设立分支机构。(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