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习近平东南亚之行:擘画亚太合作蓝图

分享到:

王毅谈习近平东南亚之行:擘画亚太合作蓝图

2022年11月20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梁晓辉)11月14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行程结束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踏上新征程,习近平主席启动举世瞩目的东南亚之行。6天5夜里,习近平主席密集出席30多场活动,既运筹多边外交,又引领双边关系;既密切大国互动,又深化南南合作;既阐释中国之治,又回答世界之问;既提出宏大倡议主张,又宣布务实行动举措,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密集报道,普遍认为,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国发出促进全球发展、引领全球治理的响亮声音,彰显中国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确定的中心任务,重点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阐述了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指出中国14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将给世界提供超大规模市场,中国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带动各国共同发展进步,中国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将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推动世界绿色低碳转型。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说,在习近平主席运筹带领下,中国始终不渝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传统大国崛起的翻版,更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是造福中国、利好世界的正道,理所当然受到爱好和平、追求进步的国家和人民广泛支持和欢迎。

  王毅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乌克兰危机影响外溢,世界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加上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亚洲“背靠背”举行G20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迎来参与和推动全球治理的重要时刻。

  王毅表示,G20作为汇聚世界和地区大国的多边舞台、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亟需应对的世界经济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巨。面对全世界充满忧虑和期待的目光,习近平主席再次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呼吁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

  王毅说,APEC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随着世界经济风险快速积聚,个别国家推行带有冷战色彩的“印太战略”,亚太合作经历严重外部干扰。本次APEC会议时隔数年首次线下举办,在“开放、联通、平衡”主题下聚焦亚太、聚焦发展、聚焦亚太自贸区建设,反映了各方克服困难、续写辉煌的共同心愿。

  王毅指出,习近平主席从宏阔时空维度剖析人类重大挑战,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点亮全球治理的“亚洲时刻”,为时代之问提供中国答案,为国际社会带来宝贵信心。习近平主席不遗余力呼吁各方深化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困局,又一次在历史转折关头指出了世界的前进方向。随着国际形势不断演进,中国外交理念的历史远见和时代意义将更加凸显。(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