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野生动植物种类增加 边境小城额尔古纳上演十年生态蝶变

分享到:

综述:野生动植物种类增加 边境小城额尔古纳上演十年生态蝶变

2022年11月24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综述:野生动植物种类增加边境小城额尔古纳上演十年生态蝶变
图为盛开的大花杓兰。 额尔古纳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呼伦贝尔11月24日电 题:野生动植物种类增加 边境小城额尔古纳上演十年生态蝶变

  作者 张玮 塔娜

  “根据我们所做的本底调查,2013年至今,额尔古纳湿地内脊椎动物种类由252种增加到260种,其中鸟类有198种;维管束植物种类由283种增加到420种,且种群数量有所增加。”24日,内蒙古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甄光,向记者透露最新生物多样性调查数据。

图为天鹅展翅飞翔。 郭海生 摄
图为天鹅展翅飞翔。 郭海生 摄

  秋去冬来,额尔古纳湿地送走今年最后一批南迁的候鸟。“迎来送往”这些候鸟是每年甄光和同事们最关注的事,“十年间,候鸟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而且它们在额尔古纳落脚繁衍的概率越来越高,仿佛找到了‘家’的感觉。”

  坐落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腹地的额尔古纳市,因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得名,风华独特的区位特性,让它拥有雄浑的原始森林、壮美的天然草场和物种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81条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川流不息,让“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生机盎然。

  十年间,这座边境小城上演着一场场生态蝶变。

  全球候鸟迁徙线路主要有8条,其中3条从我国经过,额尔古纳湿地作为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上中国境内的最后一站,每年春、秋两季,成千上万只候鸟便会在此集会。

  天鹅、鸿雁、赤麻鸭、绿头鸭、蓑羽鹤等上百种珍稀鸟类三五成群,时而拨水嬉戏,时而展翅飞翔。每到迁徙季,居住在附近的村民推开窗就能随机欣赏到“百鸟云集图”。

图为鸳鸯在水中嬉戏。 郭海生 摄
图为鸳鸯在水中嬉戏。 郭海生 摄

  额尔古纳市林业和草原局林场公益林管理办主任张宏告诉记者,额尔古纳湿地是东亚候鸟迁徙的大通道,每年春季,大量候鸟从鄱阳湖、洞庭湖一带的南方湿地逐渐向北迁徙,沿着额尔古纳河向北飞出国门,然后进入到西伯利亚和贝加尔湖。“秋季,它们再沿着这条路线南下越冬。”

  额尔古纳湿地含森林沼泽、灌丛沼泽、沼泽草地、内陆滩涂、沼泽地等5个二级地类,总面积22.17万公顷,是中国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

  甄光说:“最近几年,通过对湿地保护的恢复治理,共恢复湿地面积120亩。不断开展湿地监测、湿地保护,使生物多样性不断提高。”

  2020年,内蒙古额尔古纳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建成,与中科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共同开展科研监测工作,对额尔古纳湿地等区域的水文、土壤、气象和生物进行综合监测,形成监测数据,为湿地资源保护与恢复,及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额尔古纳市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联合开展保护区植物资源调查及科考工作,发现5种国家二级兰科植物。

  就连对生长环境极其严苛的大花杓兰近几年也被发现在额尔古纳安家繁衍。2022年,摄影爱好者在室韦地区又发现21株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大花杓兰的踪迹。

  截至目前,在额尔古纳市境内发现的大花杓兰已有100余株。

  春日开启一场万物重生的旅程;夏季见证绿野仙踪的真实感;秋天寻找生命变幻的奇妙与浪漫;进入冬日,则可领略“寒气结冰如珠见日光乃消”的壮阔。

图为河岸边的雾凇仪态万方。 李强 摄
图为河岸边的雾凇仪态万方。 李强 摄
图为晶莹剔透的冰霜缀满枝头,在蓝天下更显纯洁。 李强 摄
图为晶莹剔透的冰霜缀满枝头,在蓝天下更显纯洁。 李强 摄

  十年间,额尔古纳市先后被评为“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最中国生态城市”“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等。

  在众多游客眼中,额尔古纳随处是景,堪比一幅幅油画。

  “这是我第一次来额尔古纳,这里的空气很清新,风景尤其美!”奔着如今“晋升”网红打卡地的额尔古纳湿地,汉语不太流利却已经有了中文名字的英国游客江凯博从上海自驾而来。

  十年间,优质的生态环境让额尔古纳吸粉无数。2019年,额尔古纳市全年接待中外游客573.3万人次,达到当地旅游人数的历史峰值。

  甄光表示,2022年是我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接下来,额尔古纳不仅要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更要继续做好湿地和生物多样性的守护者。(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