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推进现代化建设

分享到:

四川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推进现代化建设

2022年11月29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11月29日电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28日至29日在成都举行。全会提出,要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主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决定》。

  全会指出,四川现代化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生动缩影,经历了与全国一样的长期奋斗过程。当前阶段,四川现代化建设主要呈现以下特征:一是工业化处于由中期向中后期转型推进期,二是城镇化处于加快推进期,三是农业现代化处于提质增效期,四是信息化处于动能释放期,五是城乡发展处于深度融合期,六是区域发展处于协同优化期。这些特征决定了四川现代化建设之路是一个多重任务叠加、多重目标协同、多重路径并行的共进过程,必须从战略上进行系统谋划推动,更好适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

  全会指出,紧扣四川省情实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要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省内先发地区同欠发达地区协同共兴,以此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

  全化指出,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工业兴省,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在优势产业高端化上做文章,在传统产业新型化上下苦功,在新兴产业规模化上求突破,以工业为主擎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步实施服务业赋能融合计划、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全会指出,信息化是当今时代最鲜明的特征和标志,必须更好发挥信息化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数字四川,推动基础设施信息化升级,推动企业行业信息化改造,推动经济社会信息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全会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城镇化整体布局。

  全会指出,农业现代化对四川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着力构建粮经统筹、农牧并重、种养循环的现代农业体系,把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全会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须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现代文明向乡村传播,加快形成城乡共同繁荣新局面。

  全会指出,五区共兴是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必须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禀赋条件和发展基础差异,高水平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做强支撑更有力的次级增长极,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促进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共兴。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工程,党的二十大将其列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必须作为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加强与重庆方面全方位协作,在协同共进、互利共赢中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合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扎实推进“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奋力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完)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