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他们为“摘星星的人”保驾护航

分享到:

特写:他们为“摘星星的人”保驾护航

2022年11月30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特写:他们为“摘星星的人”保驾护航
图为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主发射场现场执勤的移民警察。 张杰 摄

  中新网阿拉善11月30日电 题:他们为“摘星星的人”保驾护航

  作者 李爱平 牛鑫 梁镇

  月下卫神舟,星夜赴天河。

  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升空了!升空了!”23时08分,伴随着执勤现场移民管理警察激动的欢呼声,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从中国额济纳旗东风航天城(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在夜空中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作别大漠,飞向太空。

  此刻,这些移民警察庆祝的不仅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又一里程碑诞生,也庆祝着他们保障发射任务安保工作的圆满收官。

  为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的民警们已经紧张了近一个月。

  这一刻,他们毫无争议地成了为“摘星星的人”保驾护航的人。

  时光闪回到11月29日15时,在距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主发射场--东风航天城不远处的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古日乃边境派出所,“航天护卫队”队员们穿戴整齐,奔赴各自执勤岗位。

图为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主发射场现场执勤的移民警察。 张杰 摄
图为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主发射场现场执勤的移民警察。 张杰 摄

  “人们都把航天员比作‘摘星星的人’,那我们就是离他们最近的守望者。我们守望着他们升上太空,守望着他们平安归来!”古日乃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航天护卫队”队长包建超激动地表示,自己一直在等待11月29日23时08分这庄严的一刻。

  “今晚,神舟十五号将要发射,距离神舟十四号返回舱着陆的日子越来越近,大家要严阵以待!”29日下午,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赛汉陶来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梁国斌正在对全所民警开展战时动员。

  他说:“随着飞船一次次顺利升空、降落,我们见证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而守卫神舟,也必将成为我们戍边生涯中最难忘和自豪的经历!”

  记者从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获悉,为完成神舟系列飞船发射、返回舱回收外围安保工作,2020年4月,该支队各基层边境派出所分别成立“航天护卫队”等警务工作队,共同构筑守卫神舟问天的外围坚固防线。

  官方资料显示,进入神舟十五号发射安保关键期以来,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各单位与对应边防连队、公安机关、群防组织已开展联合执勤巡逻100余次。

  戈壁初冬的黑夜,漫漫黄沙写满诗情画意。

  23时08分,此刻这些为“摘星星的人”保驾护航的移民警察,开心欢呼之后,正在向着下一个任务前进。

  “再过几天,神舟十四号将载誉归来,而我们也在为神舟再归故里做着精心准备。”梁国斌如是表示。(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