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力争到2027年粮食产量提高到730亿斤以上

分享到:

四川:力争到2027年粮食产量提高到730亿斤以上

2022年11月30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力争到2027年粮食产量提高到730亿斤以上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省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成都11月30日电 (王鹏 王利文)中共四川省委30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委农办主任、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秀彬表示,四川力争到2027年粮食产量提高到730亿斤以上。

  杨秀彬说,目前四川粮食播种面积仅居全国第7位,粮食产量居全国第9位,农业大而不强、产品特而不优、品牌多而不响。下一步四川将按照全会要求,聚焦打造以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为引领,加快农业现代化强省建设步伐。

  杨秀彬称,未来四川要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落实“田长制”,严格执行“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大力推广高产品种技术,加快推进引大济岷、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毗河二期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条件,逐步把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旱涝保收、能排能灌、宜机作业、环境友好、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从根本上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力争到2027年粮食产量提高到730亿斤以上,高质量实现口粮绝对安全、自给自足,建成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基地。”

  杨秀彬表示,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未来四川也要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的有效供给。要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川粮油、川畜禽、川茶、川菜、川果、川竹、川药等“川字号”特色产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同时,四川也将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业生产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力争到2027年全省创建国家级农业园区25个以上,省级星级现代农业园区300个以上。

  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方面,未来四川将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康养、农村电商。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大粮食生产补贴力度,积极发展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益保险,确保种粮农民能增收、能赚钱。

  杨秀彬强调,未来四川将推进产村相融,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高水平打造一批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力争到2027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达6900亿元、农业及相关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7万亿元,推动农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