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涉英烈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侮辱袁隆平者被判处管制六个月

分享到:

最高法发布涉英烈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侮辱袁隆平者被判处管制六个月

2022年12月08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8日发布涉英烈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涉及维护英烈人格利益、烈属合法权益、烈士纪念设施等案件。

  其中一件为“肖某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案”。案情显示,“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病逝世、举国悲痛之际,肖某无视公序良俗和道德底线,在微信群内歪曲事实诋毁、侮辱袁隆平院士,引起群内成员强烈愤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检方提起公诉后,法院判决被告人肖某犯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处管制六个月。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负责人表示,袁隆平院士虽然不属于烈士,但他为人民自由幸福和国家繁荣富强作出重大贡献,属于英雄人物,适用英雄烈士人格利益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是应有之义。

  该负责人指出,对于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等行为,行为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主要包括民事责任、行政处罚和刑事责任。

  此次发布的另一个案例中,被告人罗某在互联网上使用侮辱性语言抹黑中国人民志愿军“冰雕连”英烈,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破坏社会公共秩序,情节严重。最终,法院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被告人罗某犯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罗某在相关网站及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

  最高法表示,加大对英雄烈士人格利益保护力度的同时,各地法院还在依法推动落实烈属抚恤优待政策,服务保障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