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赋能超大城市治理 专家共探数智创新之路

分享到:

数字技术赋能超大城市治理 专家共探数智创新之路

2022年12月19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数字技术赋能超大城市治理专家共探数智创新之路
图为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数智治理”平行论坛。 论坛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徐婧 杜燕)18日,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在京开幕。当天下午,由清华大学承办的“数智治理”平行论坛举办,邀请政、产、学、研各界专家代表共商数智赋能之道、共探数智创新之路。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致辞时提到,数智治理需要数字生态中多元主体的跨界创新和众智共治共同赋能治理过程,在持续的创新活力和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中,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随后,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郁建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清华大学政治学系长聘教授、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分别以“数字化改革新议程”“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数据治理”“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场景化治理的北京探索”为主题分享研究与思考。

  本次论坛从多个角度总结提炼超大城市数字化治理的首都经验,成功搭建了探讨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之治”的高水平对话平台,期间还发布了两项重要成果。

  其中,由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完成研发创建的《中国城市善治指数指标体系》,作为中国首个城市善治指数指标体系,立足于新时代城市治理,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目标,创新性地提出善治导向的中国城市治理指数,系统呈现接诉即办改革成效及示范效应,总结提炼中国城市治理规律及创新模式,全面阐述了城市之治的中国方案。

  据了解,论坛在全国范围征集城市数字治理创新案例并形成《“数字治理·智慧赋能”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创新案例(2022年)》。该案例集总结和提炼了全国城市数字治理先进经验,探索城市治理中数字和智能技术应用于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的实践模式,推进数字技术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网格治理、智慧城市、数字社区、全民数字化能力等方面的深度应用,为建设更好、更快地响应、服务市民与社会需求型政府提供优秀参考路径与专业发展建议。

  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于12月18日至19日举办。本次论坛以“群众诉求驱动 超大城市治理”为主题,由开幕式和主论坛、6场平行论坛、闭幕式组成,同时举办群众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成果展。(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