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平民市长”黎子流:昔日改革先锋 退休醉心传扬广府文化

分享到:

广州“平民市长”黎子流:昔日改革先锋 退休醉心传扬广府文化

2022年12月26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州“平民市长”黎子流:昔日改革先锋退休醉心传扬广府文化
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资料图 广府人联谊会 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26日电 题:广州“平民市长”黎子流:昔日改革先锋 退休醉心传扬广府文化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得就得,唔得返顺德”(粤语,意为:行就行,不行就回顺德)流传甚广,很多人因这句“名言”认识黎子流。

  1990年至1996年间担任广州市市长的黎子流,至今依然是羊城民众念念不忘且喜爱的“平民市长”。退休20多年来,他担任诸多社会职务,在各种场合“唱好广州”,团结全球各地的广府人打造和传承广府文化,实践广府顺德人的精神:“干了不说,干完再说,多干少说”。

  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于2022年12月25日8时17分在广州逝世,享年91岁。

图为黎子流(右)卸任广府人联谊会会长,伍亮(左)接棒。资料图 陈骥旻 摄
图为黎子流(右)卸任广府人联谊会会长,伍亮(左)接棒。资料图 陈骥旻 摄

  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先锋

  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先锋之一,1975年到1983年,黎子流任顺德县委书记期间,曾在顺德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突破,包括利用外资、组织干部和农民到香港参观、恢复民间划龙舟……

  20世纪90年代初,黎子流到广州担任市长。解电荒、修地铁,他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改革实干精神,广受海内外赞誉。

  在黎子流看来,兴建地铁是广州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经之路,他在任内推动地铁建设,退休后,也时常会坐广州地铁。如今,广州地铁已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当年广州地铁1号线开通的时候,我还争先去排队体验。”广州市民龙小姐回忆起黎子流时感叹道:“老市长为广州市民办实事,当时广州的经济和社会得以腾飞和发展,吸引很多人才慕名到这里工作和生活。”

  心系海外侨胞

  广东是侨务大省。黎子流曾工作过的顺德、江门、广州,都是重要的侨乡。早在1984年,时任江门市委书记的黎子流已经意识到,在“无工不富、无农不稳、无商不活”的基础上,应该补充一句“无侨不快”。

  黎子流在江门大力发展侨乡经济,与此同时,他鼓励海外华侨华人为江门捐资办学,兴办公益事业。

图为黎子流在粤剧《魂牵珠玑巷》演出前即兴表演粤剧选段。资料图 索有为 摄
图为黎子流在粤剧《魂牵珠玑巷》演出前即兴表演粤剧选段。资料图 索有为 摄

  1985年,五邑大学在江门设立,这是一所由华侨华人、港澳同胞集体捐建的地方大学。作为五邑大学初始创立和不断发展的见证人,在2020年五邑大学建校35周年庆祝大会上,黎子流表示,正是依托于海内外乡亲、港澳台同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五邑大学才能越办越好。

  新冠疫情期间,黎子流还与海外侨胞进行网络连线,并以粤曲表达对海外侨胞的牵挂,为他们的抗疫鼓劲打气。

  醉心传扬广府文化

  说起黎子流,不能不提到他与粤剧的浓厚“情结”。这位“老戏迷”任职广州市市长期间,建立了粤剧基金会和红线女艺术中心等,退休后一直支持粤剧事业的传承与发展。90岁高龄的时候,他还到江门开平了解粤剧曲艺的发展情况。

  “老市长平易近人,真诚善待晚辈,还时常登台演唱粤剧,仿佛是生活在身边的老人家。”中新社香港分社采访部副主任索有为此前曾采访过黎子流十余次。在他眼里,黎子流对广府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

  问及缘何如此殚精竭虑传播广府文化时,黎子流回答称:“因为我是广府人,南雄珠玑巷走出来的,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祖宗。”

图为黎子流在第二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上致辞。资料图 龙宇阳 摄
图为黎子流在第二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上致辞。资料图 龙宇阳 摄

  黎子流曾对中新社记者说:“退休之后只要身体还可以,我就要为社会为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一个退休公民的责任。”

  2022年7月底,在《粤剧表演艺术大全·音乐卷》首发式上,自嘲“普通话太普通”的黎子流在台上“金句”频出,十分钟发言令现场响起十几次掌声。

  “我今年91岁了,虽然年纪大,但是还有追求和心愿,我仍然归田未解甲”“岁月留不住,但是心境可以年轻”......最后,黎子流还用粤剧唱腔唱出陆游《再进沈园》中的诗句,“两鬓虽秋,我豪情未改”。(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