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将全面加强新污染物治理能力

分享到:

宁夏将全面加强新污染物治理能力

2023年01月05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银川1月5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5日从宁夏生态环境厅获悉,日前,宁夏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实施禁止、限制、限排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全面加强新污染物基础治理能力。

  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目前,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新污染物主要包括国际公约管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等。

  《方案》提到,到2025年,宁夏将完成高关注、高产(用)量的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完成一批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动态补充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具备较强新污染物调查、监测、评估能力。

  据了解,宁夏将优先开展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石油加工及煤化工、医药制造、畜禽养殖等重点行业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并逐步延伸至纺织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其他行业。宁夏将建立重点管控清单,识别控制化学品的主要环境排放源,严格监督其落实环境排放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宁夏将加强绿色产品制造和认证,在重要消费品环境标志认证中,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进行标识或提示。同时,宁夏还将加强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等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对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进行生产或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企业,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并鼓励企业实施无害化原辅材料替代、生产工艺无害化改进等清洁生产改造。(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