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国资央企系统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 追责问责5262人次

分享到:

2022年中国国资央企系统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 追责问责5262人次

2023年02月09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日发布文章《持续加大靠企吃企案件查办力度 坚决铲除国资央企腐败滋生土壤》。文章披露,2022年国资央企系统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持续加大靠企吃企案件查办力度,梳理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526件,追责问责5262人次。

  文章称,1月17日上午,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的主会场内气氛严肃,国资委机关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和中央企业的领导干部线上线下同步接受警示教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通报剖析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件,要求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国资委党委书记张玉卓在会上表示,必须切实加大反腐败力度,坚决斩断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链条,深入落实加强监督体系建设要求,统筹各类监督力量,强化党内监督与业务监督融合,坚决铲除国资央企腐败滋生土壤。

  文章表示,各级党组织今年将深入排查围标串标、违法分包转包、出借资质、通过掮客违法操作以及直接或变相行贿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通过违规违法尤其是行贿手段获取工程项目行为。

  与此同时,文章指出,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还将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精准惩治“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涉粮中央企业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中国官方近日的打“虎”行动也紧盯资源富集领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日通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接受审查调查。他是中国农历癸卯兔年以来,官方通报的被查中管干部中,第一位来自中央企业的。

  据公开资料,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中共十九大以来,已经有多位曾供职神华集团的“老虎”落马。其中包括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等。(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