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瞻)全力拼经济,今年中国如何“弹钢琴”?

分享到:

(两会前瞻)全力拼经济,今年中国如何“弹钢琴”?

2023年02月27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全力拼经济,今年中国如何“弹钢琴”?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学会‘弹钢琴’”,几十年前,毛泽东曾这样提醒人们统筹协调的重要性。如今,中国如何通过“弹钢琴”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将成为2023年全国两会的一大看点。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更复杂的内外环境。国外,新冠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余波未了,乌克兰危机仍在发酵,大国博弈、地缘冲突加剧全球政治经济风险。国内,“拼经济”已掀起热潮,但疫情造成的影响还在,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步履维艰,消费和投资扩大面临多重制约。

  值得注意的是,时下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并非全是周期性的,很多是体制性、结构性的。不论是提高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还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加强统筹协调、完善经济治理都刻不容缓。

资料图:宁波舟山港。汤健凯 摄

  如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所言,近年来中国经济部分领域出现“单打一”现象,带来一些损失。这启示人们,经济是一个多种变量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系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原则,协调处理好多个重大关系。

  对此,高层亦有清晰认知。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要求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并专门提出“六个统筹”方法论。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定调今年政府工作,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由此观之,要“弹钢琴”,不能“单打一”,料将成为今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底层逻辑。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一理念下,今年中国经济政策或呈现三个变化。

资料图:中欧班列东通道累计通行进出境中欧班列超过2万列。曲艺伟 摄

  其一,主次先后更加分明。“弹钢琴”,首先需要“乐谱”。高质量发展已被中共二十大报告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今后所有经济政策都将围绕这一“主曲谱”展开。

  其中,提振经济增长可能是当务之急。在杨伟民看来,高质量发展是质量和数量的统一。在现阶段,中国仍需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这是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时站稳脚跟的关键。考虑到疫情三年中国年平均经济增速低于潜在增长率,当前需及时采取措施,扭转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态势。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表示,让经济恢复到疫情前增长态势,是眼下提振预期的根本出路。但在通过宏观政策工具实现尽可能高的经济增长后,须抓紧时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加强对非公企业的产权保护和法治建设。这才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其二,政策力度更加合理。在加大政策力度,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同时,也要防止用力过度、过猛遗留风险隐患,“乐音”成“噪音”。

  这一点在近日多部委发声中已有所体现。如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称,将综合考虑助企纾困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

  其三,方案设计更加精准。在民众对未来信心不足,储蓄心切情况下如何恢复和扩大消费,外需走弱之际怎样有效提振外贸,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多管齐下,治标也治本。

资料图:海南多部门联动保障近2亿尾虾苗顺利出岛。宾海 摄

  此外,随着经济逐步恢复,以往出台的部分临时性救助政策也应随之调整。有观察认为,调整的对象、时机、方式、节奏,不应只从某地区、某行业出发,而要周密考虑对经济建设全局的影响,妥善选择。否则,就成了“乱弹琴”。

  每年全国两会都是外界观察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窗口。相信通过今年两会期间释放的政策信号,中国如何“弹钢琴”将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经济的美妙“协奏曲”也更值得期待。(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