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8.4%”到“超过60%”:四川新型城镇化如何再提升?

分享到:

从“58.4%”到“超过60%”:四川新型城镇化如何再提升?

2023年02月27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从“58.4%”到“超过60%”:四川新型城镇化如何再提升?
新闻发布会现场。 单鹏 摄

  中新网成都2月27日电(单鹏)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27日在成都举行“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代永波表示,到2025年四川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超过60%。

  近年来,四川省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43.4%提高到2022年的58.4%,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四川提出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为实现这一目标,四川新型城镇化将如何提升?

  据了解,四川省城镇化成效显著。代永波介绍称,四川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明显提升,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加快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城镇体系结构明显优化,成德眉资同城化步伐加快,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市产业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城市经济蓬勃兴起、吸纳就业能力不断提升。城镇功能品质明显提升,市政设施提档升级、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目前,四川省城镇化处于加快推进期,呈现出一些趋势性特征:从人口流动看,农业转移人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稳定在2600万左右。从空间分布看,城镇人口向大城市和县城“两端”集聚态势明显。从城市治理看,四川省老城区存在市政设施老化、配套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从资源要素看,四川省人口跨省跨市流动频繁,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与日益增长的外来人口需求尚不匹配,城镇化从城乡关系向“城乡+区域”的关系加速演变。

  为加快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代永波表示,四川将优化城镇体系结构,建强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提升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推动绵阳、南充、宜宾、泸州加快建设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型大城市”、达州加快建设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增强中小城市发展活力。

  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四川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提高非户籍城镇常住人口义务教育、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实际享有的水平,强化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让进城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在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方面,四川将做大做强城市的主导产业,支持成都集聚总部经济、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壮大城市新区,高质量建设四川天府新区,提升成都东部新区、绵阳科技城新区、南充临江新区、宜宾三江新区省级新区的人口产业承载能力,探索“产城人境”融合发展新路径。

  此外,四川还将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实施城市更新改造行动,加快韧性城市、创新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完善城市空间治理,加强城市社会治理,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保障能力。(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