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四川攀枝花如何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分享到:

(两会声音)四川攀枝花如何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23年03月02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3月2日电 (记者 岳依桐)“在攀枝花建设四川共同富裕试验区,对于实现民族地区协同发展,回答好西部地区、民族聚居区‘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时代课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攀枝花市委会主委、攀枝花市副市长李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全国两会在即,共同富裕是热点话题。2022年12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意见》,支持攀枝花积极探索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

  李明介绍,攀枝花制定的《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了推进“四化同步”是加快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遵循,将通过实施区域协同共富、强村富民、“消底、提低、扩中”、公共服务提质、精神文化提升、高效能市域社会治理等六大行动,推动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取得成效。

  此次参会,李明将提出从国家层面考虑,将攀枝花打造为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试点城市,并明确配套政策的建议。“我国中西部地区占地面积广、人口多。在中西部地区选取试点,探索适合中西部地区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尤为重要。”

  在全国人大代表、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铁研究院有限公司一级专家邹明看来,人才是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他建议攀枝花进一步完善人才的激励机制,通过实在提高人才待遇等方式,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同时,也要为各领域人才提供更多发挥力量、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让他们能够真正施展才华,做出贡献。”

  邹明还谈道,攀枝花是中老班列节点城市,随着中老铁路物资运输量逐步提高,建议在攀枝花建设物资集散站,不仅能够更好发挥中老铁路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也能进一步助力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

  “得知攀枝花要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消息,村民们对迎接未来更美好的生活充满期待。”全国人大代表、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告诉记者,独树村2012年就建成了旅游新村,随着新成昆铁路通车,村庄计划提档升级旅游接待能力,为迎来更多游客做准备,进一步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带动老百姓继续致富增收。”

  今年参加全国人代会,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是王永兰关注的重点领域。她认为,乡村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区域,建议传统村落都行动起来,以自身特色优势为基础,探索融合产业发展之路,充分调动民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以乡村的多元化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基础。(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