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最高学府“开讲”,习近平指明学习型政党的“必修课”

分享到:

在中共最高学府“开讲”,习近平指明学习型政党的“必修课”

2023年03月02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近观中国)在中共最高学府“开讲”,习近平指明学习型政党的“必修课”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黄钰钦 谢雁冰)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央党校,出席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

  办党校的举措被一些外国政要称为中共成功的“秘密武器”,中央党校则素有中共最高学府之称。对外界而言,“中央党校教什么”与“领导干部学什么”,始终是观察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自身建设和治国施政的风向标。

  如今,在中央党校迎来90岁生日之时,习近平在这一最高学府强调“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在观察家看来,可以由此更直观感知中共党校教学育人的特点,以及何为学习型政党的“必修课”。

  针对“中央党校教什么”与“领导干部学什么”,习近平在当天的讲话中提出三门“必修课”——理论课、党性课、本领课。有评论认为,三门“必修课”既是党校育人的重点,也勾勒出中共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必由之路。

  回溯历史,“学习”始终是中共最鲜明的精神特质之一。曾经,中共“吃小米饭,攻理论山”,将马克思诞生日设立为“学习节”;在建党百年之时,中共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庆祝百年华诞的“打开方式”。以历史观照未来,百年大党对于“学习”的要求一以贯之。

  正如习近平所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习近平19次出席中央党校开学典礼,每次围绕一个专题讲授“开学第一课”。中共十八大以来,每年到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为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更已成为习近平的“固定日程”。

  “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是党的传统和优势,中央党校90年的风雨历程正是中共重视学习的最佳例证。”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如今踏上新征程、面临新任务,学习之于全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习近平尤其重视理论的作用。作为三门“必修课”之一,习近平在当天讲话中明确指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对于党性教育,习近平曾将之称为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今次提及党性课,习近平再次强调,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要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无论是在中央党校讲授“开班第一课”时,还是在重要高层会议上,习近平多次强调克服“本领恐慌”的问题。在当天的讲话中,他提及必修的“本领课”既提出宏观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也划出实践要点,要求“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理论课、党性课、本领课紧密关联,在领导干部提升全面素养中不可偏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分析指出,理论课、党性课是党校主课,要求领导干部强化理想信念和坚定政治信仰。在此基础上,领导干部需要通过本领课将上述两者落到实处,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希贤进一步表示,理论课、党性课、本领课既回答了“中央党校教什么”与“领导干部学什么”的具体问题,也折射出中共在建设学习型政党中的前行方向,“这三门课既是学员在党校的必修课,也是构建学习型政党的必修课”。

  除了“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同样是党校不变的初心,是一门“大学问”。尤其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如何“学以致用”是一大关键。在当天讲话中,习近平指出,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这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如何为党献策?习近平强调,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有分析称,理论研究主要针对探索规律,对策研究主要在于经世致用。简言之,以党之所需为党献策。

  对此,戴焰军表示,党校需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

  竹立家进一步称,“为党育才”与“为党献策”是有机统一的关系,党校所育之才反映出学习型政党的前行方向,党校所献之策则折射出学以致用的实际效果。(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