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庆霞代表:女足精神一直都在 铿锵玫瑰永远加油

分享到:

水庆霞代表:女足精神一直都在 铿锵玫瑰永远加油

2023年03月05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30秒】水庆霞:女足精神一直都在 铿锵玫瑰永远加油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各位代表,早上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水庆霞代表。水代表你好,众所周知,作为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的您在2022年带领女足姑娘们上演了各种奇迹般的逆转绝杀,铿锵玫瑰华丽绽放,最终获得了亚洲杯冠军。在球场上,您也曾是一位叱咤风云的巾帼女将。在这儿想请您分享一下,在您的运动生涯中有哪些难忘的瞬间?谢谢。

  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代表

  大家好,我是水庆霞,曾经是女足队员,现在是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今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22年,我和我的球队一起重夺了时隔十六年的亚洲杯冠军。

  我17岁开始从事足球训练,与足球结缘整整40年的时间。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员,都经历了太多的感动。作为运动员,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也是女足首次进入奥运会、首次进入半决赛,经受了考验。在对巴西队的半决赛前,全队做了动员会,面对五星红旗宣誓,为国家荣誉而战。当时所有队员都有一种想到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感觉。比赛开始的时候,我们1:0领先,到下半场被对手反超。从整个过程来讲我们还是有点紧张,因为比赛还有20分钟就要结束了。但是,当时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放弃,就是拼搏,最后顶住了压力,取得3:2的逆转,进入了决赛。当五星红旗升起,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每个人都感到自豪和骄傲。

  2022年,我作为教练员又再一次代表中国站在亚洲杯的决赛舞台上。在对韩国队上半场0:2落后、当时在中场休息时,我们对场上的形势和数据进行了快速研判,觉得有机会,也有可能打回来。所以,除了技战术做一些调整和改变之外,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态和信心传递给运动员们。到休息室推开门时,看到队员都低着脑袋,情绪还是比较低落。当时我是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也是让自己快速地平静下来,然后和队员们说:“今天大家都通过电视机看中国女足比赛,希望看到的是中国女足那种拼搏的样子,所以,我们还有45分钟。都忘记上半场比赛,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一定可以打回来!”同时在技战术上作了人员调整,下半场时大家积极进攻、防守、转换,也把应有激情激发出来,最后,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3:2逆转,夺得了亚洲杯冠军。和我当运动员感受一样,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中国女足就有那股劲儿、就有那股精气神。

  足球运动在广大人民心中有很大影响力,之所以大家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主要体现在关键时候能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其实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各个集体当中都有这样的精神,它会让我们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祖国,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对于中国女足来讲,更要处处体现和传承这种精神。对我个人来讲,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要不断进取。

  最后,感谢全国人民对中国女足的关心和支持,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铿锵玫瑰永远加油!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