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蓉代表: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近30年增长了12倍

分享到:

侯蓉代表: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近30年增长了12倍

2023年03月05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30秒】侯蓉: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近30年增长了12倍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中国日报记者

  侯蓉代表,有人称您为国宝大熊猫的“守护者”。请问,您最初是怎样和大熊猫结缘的?在保护大熊猫和其他野生动物方面,您都提出过哪些意见建议?谢谢。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副主任侯蓉代表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叫侯蓉,来自四川代表团,是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的副主任和研究员。我是连任代表,从200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起就开始思考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层面问题,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各方的持续努力。

  大家都非常熟悉大熊猫的形象,可是新生大熊猫究竟长什么样呢?我今天带来了大熊猫新生幼崽的仿真模型。大家可以看出,其实大熊猫的新生幼崽和大熊猫大家所熟悉的形象相比差异蛮大的。

  我第一次接触到大熊猫是在1995年的秋天,当年有一只大熊猫叫“娇子”,它出生后需要进行人工哺育。当时小小的“娇子”就在我的手心里面,它的体重只有70-80克,甚至比我手上的模型还要小。它的眼睛没有睁开,看不见也听不到,甚至不能自己排便,需要进行人工帮助。透过“娇子”腹部薄薄的皮肤,我甚至可以隐隐约约地见到她的内脏器官,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脆弱的小生命,你很难想象她却能发出非常惊人的叫声,仿佛是对生存下去的强烈渴望。早年参加大熊猫幼崽的育幼经历,让我感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我在从事大熊猫保护中深刻理解到,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对保护野生动物是多么重要。而在当时,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中都缺乏相关的法律规定。因此在我担任代表期间,曾经三次提交了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一次提交了修订动物防疫法的议案。在这些议案中,我提出了要加强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建立野生动物疫病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流浪动物管理、建立野生动物疫病的检疫标准等等建议。

  让我倍感欣喜的是,这些建议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修订中得到了不同程度吸纳。现在这两部法律已经正式颁布。在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一共领衔提交了31件建议和10件议案,其中80%的议案对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勉励我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是从事大熊猫保护研究的,到2022年底,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将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从1994年的18只扩展到现在的237只,增长了12倍。但我始终认为,繁育大熊猫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让它们恢复野性、回到野外,让野生大熊猫能够永久生存和繁衍下去。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我们更好保护好大熊猫栖息地。

  在我担任代表期间尤其是近十年以来,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进步。在十年间,“国家公园”从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概念变成了现实。2021年10月12日,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内的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已经正式设立,这标志着我国的自然保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生态文明理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全民共识,这也让我更加坚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野生大熊猫一定能在我们的土地上更加惬意地生活,更加健康地成长。

  今后,我将继续履职尽责,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我们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