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铿锵玫瑰永远加油

分享到:

(两会速递)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铿锵玫瑰永远加油

2023年03月05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30秒】水庆霞:女足精神一直都在 铿锵玫瑰永远加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陈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5日在北京表示,女足精神是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中国女足将不断传承这种精神,为国家荣誉而战。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5日上午开启,水庆霞在此分享运动和执教生涯中的难忘时刻。

  17岁开始足球训练,水庆霞与足球结缘40年。运动员时期,最让她难忘的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参赛经历,当时中国女足首次进入奥运会就闯入半决赛,对阵实力强劲的巴西队。水庆霞说,当时全队做了动员会,面对五星红旗宣誓,为国家荣誉而战。

  这场半决赛跌宕起伏,上半场中国女足1:0领先,下半场却被对手反超。“当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20分钟,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放弃,就是拼搏,最后顶住了压力,取得3:2逆转进入决赛。”中国女足最终获得亚军,创下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战绩。

  去年水庆霞作为教练员率队参加亚洲杯,决赛面对老对手韩国女足,上半场0:2落后;中场休息,队员低着头,情绪低落。水庆霞努力克制情绪,快速平静下来,对队员们说:“今天大家都通过电视机看中国女足比赛,希望看到的是中国女足那种拼搏的样子,我们还有45分钟,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回来!”下半场中国女足调整技战术,积极拼抢,攻防转换流畅,最终3:2逆转,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

  水庆霞说,这种逆转,更多的是心态和信心的传递。“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中国女足就有那股劲儿、就有那股精气神。”

  她表示,大家喜欢称中国女足为铿锵玫瑰,因为关键时候能团结协作、永不放弃。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不断进取,“女足精神一直都在,铿锵玫瑰永远加油!”(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