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侯蓉:近30年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增长12倍

分享到: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侯蓉:近30年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增长12倍

2023年03月05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30秒】侯蓉: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近30年增长了12倍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陈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5日在北京透露,近30年来,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增长12倍。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当天上午举行。作为国宝大熊猫“守护者”,侯蓉带来了大熊猫新生幼崽的仿真模型,讲述与大熊猫结缘过程。

  “我第一次接触到大熊猫是1995年的秋天,当年有一只大熊猫叫‘娇子’,出生后需要进行人工哺育。当时小小的‘娇子’就在我的手心里面,它的体重只有70至80克,甚至比我手上的模型还要小。它的眼睛没有睁开,看不见也听不到,甚至不能自己排便,需要进行人工帮助。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脆弱的小生命,你很难想象她却能发出非常惊人的叫声,仿佛是对生存下去的强烈渴望。”侯蓉说,这段经历,让她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从事大熊猫保护,侯蓉深刻理解了野生动物遗传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疾病预防控制对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担任代表期间,她曾三次提交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一次提交了修订动物防疫法的议案。令她欣喜的是,这些建议在相关法律修订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吸纳。

  谈到大熊猫保护现状,侯蓉介绍,从1994年到2022年底,成都熊猫基地大熊猫数量从18只扩展到了237只,增长了12倍。“但我始终认为,繁育大熊猫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让它们恢复野性、回到野外,让野生大熊猫能够永久生存和繁衍下去。”

  侯蓉提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更好保护好大熊猫栖息地。近10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很大进步,包括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内的中国第一批国家公园已正式设立,标志着中国的自然保护进入新阶段。

  “这些进步也让我更加坚信,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野生大熊猫一定能在我们的土地上更加惬意地生活,更加健康地成长。”侯蓉说。(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