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释放高质量发展有力信号

分享到:

(两会现场)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释放高质量发展有力信号

2023年03月05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声音】首场部长通道上6G、科技创新、生态环境这些受关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今年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释放高质量发展有力信号

  中新社记者 陈溯

  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5日开启,接受采访的部长们聚焦高质量发展,从多维度释放出有力信号。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稳增长、促转型

  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在促进经济回暖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工业经济运行状况。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2022年,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之下,中国工业经济总体回稳向好,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了4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今年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都在50%以上,制造业处于景气区间。“今年工业经济发展有不少有利因素,工业经济有望回升向好。”

  他表示,下一步将促进电子、汽车、钢铁、有色、石化等重点行业增长,鼓励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鼓励外资扩大在华投资,进一步扩大消费,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中国传统产业体量巨大,在制造业中的占比超过80%,传统产业转型成功与否直接关系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金壮龙着眼于高质量发展,介绍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下一步重点工作。

  他表示,工信部正在加强顶层谋划,研究制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指导意见,大的方向是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使中国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科技自立自强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多个高层会议和文件中,科技亦被高频提及,科技自立自强被视作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驱动力。

  当天,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就加强基础研究对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意义进行阐述。他表示,中国当前发展阶段对基础研究这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活水总开关有着更大的需求,下一步将通过多种措施推进基础研究发展。

  他表示,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数学研究中心,加强基础研究基地和平台建设。此外,要努力推动形成宽容失败、鼓励“坐冷板凳”的科研环境,对从事基础研究科研人员的支持方式、研究生态,要给予更好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中国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企业研发投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一大批创新企业脱颖而出。

  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王志刚表示,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努力形成有利于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生态,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当天表示:“中国是一个具有超过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口众多、资源环境承载力弱、约束性强,要整体迈入现代化国家的行列,如果走大量排放污染物、大量消耗自然资源、低水平粗放式的发展道路,显然是行不通的,我们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也不可持续,因此必须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他表示,近年来,在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力度之下,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国是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最大、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黄润秋表示,中国将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转型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环境质量从源头上的根本改善。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监管力度,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努力提升和保持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