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对面)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孙东生: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建设水平

分享到:

(两会·面对面)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孙东生: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建设水平

2023年03月06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面对面】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孙东生: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建设水平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孙东生: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建设水平

  中新网记者 张晓曦

  “民建中央将进一步坚持思想政治建会、人才强会、特色立会、实干兴会、制度治会,巩固履职基础,创新履职形式,壮大履职队伍,完善履职机制,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建设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孙东生近日表示。

  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孙东生在北京接受中新网“两会·面对面”采访,介绍民建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孙东生介绍民建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网记者: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请介绍2022年民建中央向政协大会提交的提案办理和答复情况如何?提案推动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孙东生:2022年,民建中央向政协大会提交的44件提案,涉及经济发展、财政金融、社会法制、能源资源环境、科教文卫等,其中经济发展和财政金融类占比60%,充分体现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特色和优势。此外,还就民建长期关注的,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壮大职业教育、涉及共同富裕的租赁住房市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提案。

  44件提案中,有7件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要素,积极助力共同富裕的提案》、民建8组提交的《关于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

  在2022年全国政协开展的十三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评选中,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提案》《关于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的提案》《关于增强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提案》《关于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案》《关于加快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的提案》等5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中新网记者:民建中央今年拟报送多少件提案,提案内容涉及哪些领域?前期为收集提案素材做了哪些准备?今年的提案重点关注哪些内容?

  孙东生:2023年报送44件民建中央提案,数量与2022年持平。以经济类提案为主。44件提案(稿)中,涉及经济发展和财政金融类32件,社会法制类4件,能源资源环境类6件,科教文卫类2件,经济发展和财政金融类占比超过70%,充分体现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

  与以往相比,今年提案工作动手更早,征集提案素材更重质量。2022年10月底,收到民建中央大调研和重点专题调研成果,民建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成果,民建中央12个专门委员会调研成果,30个省级组织和部分基层支部调研成果以及向民建关联单位和部分会内专家约稿等一共781篇基础素材,在此基础上形成并提交前述所说44件提案(稿)。

  中新网记者:民建中央未来在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履职建言、进行民主监督等方面有怎样的工作计划?

  孙东生: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广阔的时代舞台、光明的发展前景、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民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民建中央将进一步汇集智力、凝聚共识。提升资政建言质量和履职能力。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的工作思路,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准确研判形势,发挥特色优势,找准坐标,做好工作。继续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真实情况,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和助力。民建中央将进一步扬优势、促创新、补短板,高层协商锚定“国之大者”、“直通车”建议聚焦最重点最难点、提案发言重在解决问题、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基层情况的大参政议政格局。

  今年,我们将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激发民营市场主体活力”等专题开展调研。

  民建中央将进一步坚持思想政治建会、人才强会、特色立会、实干兴会、制度治会,巩固履职基础,创新履职形式,壮大履职队伍,完善履职机制,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建设水平。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建力量。

  中新网记者:密切联系经济界一直是民建的特色优势。未来,民建中央将如何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东生: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在长期参政议政工作实践中形成了独特优势。未来五年,我想有两个着力点:

  一是立足特色优势,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议题,尤其是结合中共中央致民建十二大贺词所要求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等六方面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

  二是发挥特色优势,增强社会服务实效。民建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发挥优势、讲求实效,坚持依靠会员、服务会员,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增强社会服务实效。全力做好河北丰宁和贵州黔西定点帮扶,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点为突破口,以产业帮扶和乡村建设为着力点,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机制作用,继续强化思路共谋、责任共担、工作共抓的帮扶格局,助力定点帮扶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会员企业家的思想引导,创新形式手段,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助推会员企业健康发展、会员企业家健康成长。办好“风险投资”“非公经济”两个论坛,做好“思源工程”,提升品牌影响力。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战略,扩大交流渠道,稳妥推进对外联络。(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