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对面)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王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

分享到:

(两会·面对面)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王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

2023年03月0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面对面】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王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王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

  中新网记者 李晗雪

  “在下一步工作中,农工党将不忘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落实好三大基本任务,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农工党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王路近日表示。

  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王路在北京接受中新网“两会·面对面”采访,介绍农工党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的工作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王路介绍农工党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网记者: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请介绍农工党中央2022年提案办理情况。今年农工党中央将向政协大会提交哪些提案和发言?

  王路:2022年,农工党中央提案和界别小组提案充分体现了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界别特色,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60多件提案均得到了有关提案承办单位的认真回复和办理。

  其中,《关于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另有7件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此外,邓蓉玲等7位委员的7件个人提案也同时入选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

  今年,农工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2篇大会发言、35件中央提案、29件界别小组提案。报送的大会发言稿主题分别是《稳增长 惠民生 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绿色需求 努力推动绿色发展》。

  今年农工党拟提交的提案,选题上紧扣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助推绿色发展和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等重点领域:在35件中央提案中,体现农工党主要界别特色的共有24件(其中,医药卫生14件,人口资源2件,生态环境8件),占比达69%;29件界别小组提案中,体现农工党主要界别领域的共有19件(其中,医药卫生11件,人口资源2件,生态环境6件),占比达66%。

  同时,今年的提案还紧紧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作了统筹考虑。在农工党中央和界别小组的全部64件提案中,有一半左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其中16件提案直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重点工作任务。

  中新网记者:过去一年,农工党中央在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方面,特别是重大课题深入调研工作上,取得了什么新进展、新成效?

  王路:2022年,农工党中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在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方面,经过深入调研,通过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议政渠道,积极履职,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促进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具体如下:一是完成了中共中央委托的重点考察调研。2022年4月-6月,农工党中央圆满完成了以“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为主题的农工党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2022年7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时任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代表农工党中央介绍了重点考察调研成果及相关政策建议,汪洋主席对农工党中央的调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撰写了关于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能源革命有关建议,得到重要批示。

  二是积极开展系列专题调研。除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外,我们还组织了一系列其他专题调研,主要包括:配合全国政协协商计划,和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综合利用视频调研、书面调研等形式,分别对北京、贵州、云南、甘肃、江苏、安徽等省市托育服务工作情况开展了联合调研,以及与农工党中央相关专委会、省级组织开展“推进绿氢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等。

  2022年,农工党中央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质量继续稳步提升,共收到农工党各省级组织、中央各专委会、中央机关各部门及党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来稿6654件,创历年新高,经筛选编辑,向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编报《信息专报》1984件。农工党中央信息工作得到全国政协充分肯定。

  中新网记者: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工作主线和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方面,农工党中央有哪些重点工作?

  王路:2023年,农工党将把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农工党参政履职任务,研究确定年度调研计划,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应对老龄化,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一是做好调研工作。2023年拟重点就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基层卫生与健康治理能力,完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建立中国特色养老护理体系,发展老龄产业等加强调研,继续助推自贸港、自贸区建设,关注重大战略重点区域改革发展情况。

  二是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农工党中央各专委会以及有关省级组织的联络与联动。谋划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与生态环境部共同助推美丽中国建设,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助力绿色发展,与农工党中央各专委会、省级组织开展合作调研,探索央地合作新模式,共享高质量调研成果。

  三是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加强对调研成果的总结凝练,形成有鲜明观点、有可操作性举措的建议专报,多措并举提升在政协平台的发言、提案和信息质量。

  中新网记者: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请问农工党中央下一步工作中有何部署和具体实施计划?

  王路: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农工党十七大的主题主线,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鲜明提出农工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的三大基本任务,并写入新修订的农工党章程,作出为落实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而团结奋斗的政治动员。在下一步工作中,农工党将不忘合作初心、传承优良传统,落实好三大基本任务,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农工党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一是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这一基础性根本性政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引领带动农工党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开展。

  二是把履行职能、服务大局这一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把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农工党参政履职任务。找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将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报告与贯彻落实农工党十七大报告结合起来,持续聚焦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助推绿色发展和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等重点领域,围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推进能源革命、推动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

  三是把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这一战略任务抓出成效,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农工党要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践行并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