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从“部长通道”观中国三大领域“施工图”

分享到:

(两会现场)从“部长通道”观中国三大领域“施工图”

2023年03月12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接受媒体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从“部长通道”观中国三大领域“施工图”

  中新社记者 刘亮

  12日,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第三次开启。三位部门“掌门人”分别围绕体育、经济和粮食安全等话题答问,透露各自领域下一阶段的“施工图”。

  振兴“三大球”,打好足球翻身仗

  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集体球类项目参与人口多,社会影响力大,深受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喜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表示,从中国体育发展历史看,中国“三大球”,特别是女子项目,在世界上均取得过佳绩。

  “但实事求是地讲,较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三大球’,特别是男子项目发展不尽如人意,男子足球水平更是一路下滑。足球业内甚或出现了诸多乱象。”谈及当前“三大球”发展现状,高志丹直言不讳。

  他强调,下一步将从思想教育、作风建设、深化改革等方面系统施治,聚焦当前“三大球”工作中存在的精神不振、正气不足、作风不硬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

  “振兴‘三大球’,打好足球翻身仗,必须强基固本,厚植人才基础。”高志丹说,下一步还将从校园、基层、赛事制度等方面,多方位做好后备人才储备工作。

  对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展望今年经济形势,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对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信心来自两方面,一是对经济发展基本面的判断;二是对今年两个多月以来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的观察。”康义分析称,从中长期来看,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水平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有充足的劳动力供应,有很好的生产要素条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当前,国内外很多专家学者、研究机构都在研究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对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测算基本上都在5%至6%之间。在康义看来,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增长有望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

  展望未来,他强调,中国将继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更好地统筹处理发展质量和速度,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推动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好转和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在中国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看来,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举。

  他强调,今年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首先要做好以下三件事。

  一是要稳住总量。18.65亿亩耕地和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要保持到2035年不变。接下来将逐级分解下达,落实到图斑和地块。

  二是要优化布局。今年将采取耕地经济奖惩措施,促使南方部分省份有序恢复一部分流失的优质耕地,有效遏制“北粮南运”势头进一步加剧。

  三是要落实或压实责任。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终身追责,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每年进行考核,突破耕地红线的要一票否决。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耕地总量持续减少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连续两年实现了耕地净增加,但基础还不是很稳固,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王广华相信,未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8亿亩耕地红线一定能够守住,中国人的饭碗也一定能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