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技能人才已达503.2万人 其中高技能人才158万人

分享到:

重庆技能人才已达503.2万人 其中高技能人才158万人

2023年03月17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3月17日电(记者 钟旖)记者17日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目前,重庆共有技能人才50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达到158万人,占全市技能人才的31.4%,占比西部第一。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制定实施“巴渝工匠”计划,创新政策、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提供保障,大力培养“铺天盖地”的技能人才,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坚强的高素质技能支撑。

  此外,重庆市获人社部批准建立全国首个“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首个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修中心、首个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成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3个国家级职业训练院,布局高技能人才“国际合作先导、协同融合培养、创新发展集聚”三类功能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有力的高素质技能支撑。

  记者获悉,目前重庆市已累计培养“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1人、全国技术能手286人,围绕重点支柱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5000余人,逐步形成工匠大师示范引领、技术能手踊跃参与、技能之星不断涌现的良好人才生态,近年累计开展技术攻关、技艺革新、发明创造3000余项。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围绕重点产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大力推进技能人才品牌化和品牌人才技能化建设,鼓励引导各行各业参与推动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实施“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引领工程、巴渝工匠终身职业培训工程、技工教育“强基提质”工程、技能人才化评价“扩面提效”工程、技能竞赛“品牌”工程,着力造就一支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的巴渝工匠队伍,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技能强市。(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