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 专家:中俄友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稳定性

分享到:

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 专家:中俄友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稳定性

2023年03月18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外交部:习近平访俄将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谢雁冰 黄钰钦)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俄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超出双边范畴,中俄友好是世界的正资产,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稳定性。在国际安全形势日益脆弱之际,此访将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引领航向,既将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国际社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此访安排,其中“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成为外界关注的三个重要关键词。关于“友谊之旅”,汪文斌说,此访将“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夯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认为,中国全国两会刚刚结束,继2013年之后,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就任国家主席后的出访首站,充分体现出中方对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

  “这一选择也显示出中俄友谊没有受到一时一事的影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中俄关系经历风云变幻考验,尤其在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变化的情况下,双边关系依然保持稳定,展现出友谊的历史基础和强大的内生动力。

  何谓“合作之旅”?汪文斌说,此访将“推进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助力两国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目标”。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日前接受采访时指出,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延宕、国际形势复杂演变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多重考验,中俄经贸合作逆势前行,中俄货物贸易实现了1902.7亿美元的历史突破,黑河公路桥、同江铁路桥等界河桥相继通车,跨境物流运输通道进一步拓宽,中俄合作地域范围不断拓展。

    2022年12月15日,黑龙江黑河,满载货物的中方车辆从中国黑河国际公路桥驶往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汪文斌介绍说,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将围绕共同关心的务实合作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继续按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强双方各层级交流,夯实两国关系友好的民意基础。

  在崔洪建看来,中俄作为彼此最大邻国和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俄罗斯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要伙伴,中俄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进一步合作可以影响和辐射更广的国家和地区。”

  丁晓星认为,中俄双方需要在关键节点上把能源、航空、基建等领域的战略性项目稳步推进,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开拓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更多新领域合作,“中俄合作行稳致远,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2023年3月16日,北京,一列满载汽车配件、建材、家电、铜版纸、布料、服装、家居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平谷马坊站驶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国际地区形势纷繁复杂、局部冲突仍未解决的背景下,这一趟“和平之旅”将如何开展,同样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在1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当有记者问“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是否将进一步深入向俄方阐释中方立场主张,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向俄方施加影响”时,汪文斌回应称,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也是为了和平而去。

  汪文斌表示,双方将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贡献。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崔洪建就此表示,自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中方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中方此番强调的“和平之旅”与自身在乌克兰危机上的一贯立场一脉相承。

  丁晓星亦认为,中俄两国元首或将就世界和平问题,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问题等交换意见,这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某些美西方国家政客认为中俄不断走近是对国际秩序的挑战,崔洪建指出,这种观点带有明显偏见,并且偷换了国际秩序的概念。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中俄友好合作有坚实的政治经济基础,中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