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Z世代”重庆创业:助插画艺术“自由生长”

分享到:

台湾“Z世代”重庆创业:助插画艺术“自由生长”

2023年03月22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湾“Z世代”重庆创业:助插画艺术“自由生长”
图为刘政麟调制咖啡。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22日电 题:台湾“Z世代”重庆创业:助插画艺术“自由生长”

  中新网记者 钟旖

  “如果说传统艺术里,画家和观众的距离是两三步的‘遥远’,那插画就是‘半步’。观众能更直观地了解插画师想表达的情绪。”22日,当记者走进位于重庆山城巷内的“自由生长”艺术品商店,正向客人介绍插画作品的刘政麟如是说。

  出生于1996年的刘政麟来自台湾台东。自2019年底“登陆”以来,他和家兄一起扎根重庆,逐步建成目前大陆最大的插画艺术中心,签约海内外近百位插画艺术家,“期待通过传播插画艺术,为重庆的文化艺术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图为艺术品商店内,顾客挑选插画作品。 钟旖 摄
图为艺术品商店内,顾客挑选插画作品。 钟旖 摄

  进入山城巷,步行百余米,便可看到一幢吊脚楼风格的三层建筑。作为集插画、手工艺品售卖与咖啡休闲为一体的130平方米空间,古朴的木窗子、老楼梯与新潮艺术不断碰撞,登高远眺,耳边风声猎猎,长江上的珊瑚坝绿意葱茏……吸引不少游客打卡留念。

  “专门做插画展示,目的是希望颠覆大家对‘画’的印象。”平板画、水彩、彩铅、油画……刘政麟对商店内寄卖的数千张作品如数家珍。在他看来,插画家们用丰富的色彩、多样的形式,构建出一个个或童真或治愈的“宇宙”;插画具有天生的潮流文化性且价格亲民,在快节奏时代更迎合年轻人审美,可谓“每个人都可以买得起的艺术”,逐渐在艺术市场占据一方天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插画规格大小各异,价格从几十元至上万元不等,爱好者们可根据消费能力购买。“随着城市的文化氛围渐浓,喜欢插画的人越来越多。最多一次顾客买了五六十张。”刘政麟说,通过展示推动消费、普及,让更多市民知道插画这一门类及背后的艺术家群体,一直是兄弟俩努力的方向。

图为艺术品商店内,顾客挑选插画作品。 钟旖 摄
图为艺术品商店内,顾客挑选插画作品。 钟旖 摄

  作为“Z世代”,刘政麟是一名充满“奇思妙想”的创业者。从台北大学餐饮管理专业毕业后,他做了六年厨师,此番创业,特意带来调制创意咖啡的手艺。“兰屿少年”“橘子的海”“日落”“怦然心动”……刘政麟擅长把浓缩咖啡与牛奶、水果、鲜花、红酒、香料等相结合,改变大家对咖啡“苦”的刻板印象,为饮品增添艺术气息。保持着每三个月更新一次菜单的频率,其研发的特调咖啡品种已超30个。

  “我每星期有五六天会待在店里。这里很像台湾的九份,小而美的慢生活让我感到亲切。”谈及在渝生活,“已拿重庆当第二故乡”的刘政麟说,他热爱重庆的地形人文、人们的热情包容。空闲时,他会与新认识的重庆朋友互相学习、参与数万人规模的马拉松、爬南山逛花市吃火锅。最大的改变或许是早餐从三明治、蛋饼改为重庆小面、油茶、糍粑块。

  “人不能被拘束,应该自由生长。”刘政麟说,对生活充满好奇、保有热爱是其生活信条。就像以重庆为起点,真正开始了解大陆令他兴奋不已。

  “今年暑期,我的很多台湾朋友计划来重庆。”刘政麟说,他已着手准备游玩攻略,带朋友们走一走、看一看。当然,“在大陆创业很开心”的自己,最期待的是有更多伙伴加入。(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