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巡视同时进行、点名足球领域腐败 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有何看点

分享到:

三种巡视同时进行、点名足球领域腐败 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有何看点

2023年03月28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题:三种巡视同时进行、点名足球领域腐败 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有何看点

  作者 谢雁冰 张素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27日召开。中国官方同日公布了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象。作为新一届中央的第一轮巡视,从巡视类型到巡视对象都颇具看点。

  看点一:三种巡视类型同时进行

  巡视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轮巡视包括常规巡视、巡视“回头看”和机动巡视三种类型。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这三种巡视类型首次出现在同一轮中央巡视中。

  “腐败、作风、纪律、用人”是过往巡视工作的四个重点,在本轮中央巡视中,三种巡视类型也各有侧重。

  根据官方披露消息,对中管企业开展常规巡视,要“着力查找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对金融单位开展“回头看”,要“深入检查落实上一轮巡视整改要求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并且“推动解决金融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国家体育总局开展机动巡视,要“深入查找、推动解决体育领域特别是足球领域腐败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其中机动巡视受到外界格外关注。事实上,2017年,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就首次探索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官方称,“机动式”巡视呈现出“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三个特点,聚焦重点专项问题,在短时间内挖深吃透突出矛盾和问题,相比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回头看”,“机动式”巡视更专、更活、更准。

  看点二:巡视对象突出重点领域

  经中共中央批准,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中管企业党组开展常规巡视。

  不难看出,这些中管企业涵盖航天、能源、电力、通信、粮食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

  此外,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这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曾在十八届中央第八轮巡视中接受了专项巡视,在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中接受了常规巡视。

  “重拳惩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尤为关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受访时说,重点领域腐败是位于要害部位、最严重最凶险的“毒瘤”,如不及时剜除,危害甚大,甚至会阻碍新发展理念的贯彻、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今年年初公布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在对今年重点工作作部署时已有“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等表述。

  看点三:点名足球领域腐败问题

  本轮巡视工作中,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是唯一被纳入机动巡视的对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希在出席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并讲话时强调,对国家体育总局开展机动巡视,要聚焦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查找、推动解决体育领域特别是足球领域腐败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近一段时间,中国足球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展开。2022年11月以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执委会成员、原秘书长刘奕,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等相继被查。就在今年3月24日,官方同日宣布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和竞赛部部长黄松被查的消息。

  有观察认为,通过聚焦体育领域特别是足球领域腐败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有利于全面修复、重构相关项目和领域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

  竹立家分析说,本次中央巡视点名足球领域腐败问题,也体现出中央巡视的问题导向特征。在他看来,将常规监督与有的放矢进行结合,采取更加机动灵活的巡视形式,也将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