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海军某保障基地:为新质作战力量“保驾护航”

分享到:

探访中国海军某保障基地:为新质作战力量“保驾护航”

2023年04月24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青岛4月24日电 题:探访中国海军某保障基地:为新质作战力量“保驾护航”

  作者 李纯 任远

  位于中国山东青岛的某保障基地是一支怎样的部队?“简单来说,我们基地就是‘物业’,‘业主’就是航空母舰、‘万吨大驱’、主战部队等。”该基地政委严烈如是比喻。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航母综合保障力量,因航母而生,其保障事业因航母编队而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4周年,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进该基地,探访他们如何为海军新质作战力量“保驾护航”。

  从首艘航母辽宁舰,到自主设计、配套、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再到首艘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弹射型航母福建舰,中国海军航母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在一次次突破中实现跨越提升。10年间,中国海军跨入了“三航母时代”。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持续推进重大战场设施配套建设,加强海上投送、海上补给、海上医疗救护等保障力量建设,构建起岸基、海上、岸海一体的综合保障链,为航母编队远航提供有力支撑。

  该保障基地正是为此组建。2013年2月,基地迎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进驻。

  据该基地某保障大队副大队长卢立飞介绍,基地成立之初,为航母保障弹药,“有些手段和方法也比较保守,我们感觉这个时间跨度太长了,为了提高效率也进行了一些摸索”。

  在军械保障方面,官兵们研究出“海上下订单、岸上先预置、靠港即补给”的新型保障方式,从最开始只有一条对舰艇的装载线作业,到现在可以同时开展多条装载线,效率得到成倍提高。

  此外,保障大队开展跨专业、跨岗位、跨战位训练,锻造一专多能的保障队伍。“尤其是一些大项任务需要的时候,能够同时快速组成很多支任务分队,一个人能同时干好多活。”卢立飞说,扩充人才储备后,不仅可以在一艘舰船上进行多条装载线作业,还可以同时为好几艘舰船进行保障。

  当前,该保障基地已经从只能保障单支队发展为多型战舰进行装备、物资、弹药的综合保障,担负区域性、一体化综合保障工作,支撑联合作战任务。

  “航母不单单是一艘舰,而是一支编队,形成一个跨越式的战斗力提升。”卢立飞说,对保障官兵来说,工作内容也不只是原先保障舰艇上的“这么几发雷弹”,而是要拓展到保障航母编队,适应更繁重的保障需求,对基地的保障效率、保障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他看来,将航母出航前的备战时间压缩,反过来讲,就是使其发挥战斗力的时间延长。首先要在认识上有所提升,“我们瞄准的方向不单单是航母,还有编队属舰,全部能在最短的时间把它保障好”。

  随着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海军保障基地发展重心将由“通专结合”向军种专业化保障聚焦。在此背景下,保障基地的官兵们仍在不断探索,在专业保障领域更高水平、更优质效上实现突破。

  “我们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在不同的技术和资源条件下进行摸索,提高基地的综合保障能力,”卢立飞对中新社记者说,“针对具体不同的任务类型和不同的舰艇配属来压缩保障时间,这是我们一个永恒的课题。”(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