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千行百业 北斗应用驶入快车道

分享到:

赋能千行百业 北斗应用驶入快车道

2023年04月28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题:赋能千行百业 北斗应用驶入快车道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从导航定位到防灾减灾,从农林牧渔到交通运输,诸多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吸引大量民众驻足围观。

  近年来北斗应用驶入快车道。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22年,以北斗为主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5500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到“十四五”末期,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将翻一番,突破万亿元大关。

  北斗赋能千行百业

  2020年6月,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完成部署;同年7月,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开通全球服务。近三年来,北斗提供的时空服务如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一样,深度赋能千行百业,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在年会上表示,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应用过程中,我们成功突破了系列重大关键技术、务实推动系统应用走深走实、扩大北斗国际合作“朋友圈”,可以说系统建设与应用成就斐然。

  一组数字,可直观感受北斗系统应用之广泛:

  面向大众消费领域,2022年国内支持北斗的新入网智能手机出货量共计2.6亿部,占比达98.5%。华为、苹果、小米等国内外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均支持北斗。2022年7月发布的北斗三号短报文服务,更是以不换号码、不增加外设的方式完美融入智能手机,在全球首次实现了大众智能手机卫星通信能力。

  面向产业应用领域,北斗深度融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广泛进入各行各业,实现降本增效。如在交通领域,2022年度,超79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超4万辆邮政快递干线车辆、超4.7万艘船舶、超1.3万座水上辅助导航设备、近500架通用飞行器应用北斗系统,全面提升交通信息化水平,显著降低重大交通事故发生率。

  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量产

  为支撑北斗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近年来北斗芯片、模块、天线等系列基础产品不断迭代升级,性价比持续提升,已实现亿级量产规模。在北斗芯片等“硬科技”的支撑下,中国北斗产业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加速驶入快车道。

  截至2021年底,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全面覆盖全国450余座城市。本届年会,北斗星通、千寻位置等各大参展企业纷纷展出自家北斗芯片。

  北斗星通开发的面向物联网、消费类领域的超低功耗双频定位芯片在本届年会正式亮相,该芯片在保证精准定位的同时,双频跟踪功耗可低至10毫瓦,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北斗星通副总裁、云芯事业群总经理黄磊告诉记者,这款芯片主要应用在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及物联网等领域。功耗和定位精度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可穿戴设备的重要因素。这款芯片通过工艺提升和算法优化,在保证精准定位的同时大幅降低功耗,受到了众多厂商的欢迎和肯定。

  千寻位置展出的北斗时空智能芯片“千寻步光”也吸引了不少民众围观。该款芯片采用国产CPU处理器,功耗大幅降低至百毫瓦级,具有低成本、低功耗、高集成的特点,在复杂场景具备智能化定位跟踪能力。目前,“千寻步光”BG1101芯片已量产并投用超百万片,广泛应用于智能驾驶、智慧农业、共享出行等领域,并在实际场景验证其性能。

  北斗助力防灾减灾

  防灾减灾是北斗应用最为典型和突出领域之一。随着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关键阶段,北斗在防灾减灾领域的应用也更为深入。

  以森林防火为例,记者在年会现场了解到,千寻位置协助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等多个机构,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打造了无人机森林防火巡护监测系统。该系统综合应用无人机、北斗导航、林业遥感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技术,及时发现多起早期火情。

  事实上,北斗在防灾减灾各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不仅在抢险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在冰冻雨雪灾害面前提供北斗智慧。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2020年湖南石门大型山体滑坡等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置中都能发现北斗应用的“身影”。

  业内专家指出,“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北斗已从解决“有无”问题全面迈入“更高精度、更加可信、更优服务”的发展阶段。未来北斗系统将以更优质的服务,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北斗智慧,减轻灾害对民众生命财产的影响。(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