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话融合)台湾青年跨越海峡再续速滑之缘

分享到:

(台青话融合)台湾青年跨越海峡再续速滑之缘

2023年05月03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情牵两岸】台湾小伙跨越海峡再续速滑之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5月3日电 题:台湾青年跨越海峡再续速滑之缘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在南京市秦淮体育中心的办公室内,南京市速度轮滑队主教练苏郡锋指着满墙的学生照如数家珍。这位接班家族火锅店的台湾青年,为何跨越海峡联结起两岸速滑之缘?日前,他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图为苏郡锋(4月8日拍摄)。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自小学三年级接触速度轮滑后,这项充满速度与激情的酷炫运动一下子吸引了自小性格活泼、“像风一样”的苏郡锋。作为速滑运动的尖子生,苏郡锋被选拔到一所体育特长初中,拜台湾知名速滑教练黄锦龙为师,开始接受系统的专业训练。

  大学毕业后,苏郡锋在台湾宜兰从事速滑教练工作并接手家族的火锅连锁店,在繁复的工作中度过了6年。直到一天,他突然接到黄锦龙的电话。“师傅问我,有没有时间陪他去南京走一趟。当时我正好想出去散散心,立刻说‘好’。”

图为4月8日,南京,苏郡锋指导孩子们进行轮滑训练。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到南京后,苏郡锋得知,南京要成立官方的速度轮滑队,他被黄锦龙作为人选推介给了当地。“我的内心仿佛瞬间被‘点燃’了。那是对速滑运动放不下的热爱,这种热爱融入了筋骨和血液,像心中灭不掉的火。”

  2016年5月,苏郡锋开始执教南京市速度轮滑队。选拔青少年队员,手把手带练,传授速滑技巧,辅导心理健康……他说,自己是孩子们的教练和大朋友,见证了他们在一次次摔打中提升技术、锤炼品格的过程,见证了南京市速度轮滑队“从0到1”的成长。

图为4月8日,南京,苏郡锋观看孩子们比赛。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2016年10月,苏郡锋所带领的南京市速度轮滑队首次出战全国性比赛,在2016年全国首届中学生轮滑锦标赛暨小学生轮滑夏令营中取得4金1银、总分第三的好成绩。在2019年度全国轮滑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轮滑项目资格赛)中,孩子们又获得4金8银2铜的优异成绩,并且打破了2项全国纪录。

  看着队员们的成长,苏郡锋既欣慰又感动:“刚练速滑时,这些孩子连自己的物品都不会整理。虽说是利用业余时间训练速滑,但他们最终在全国专业比赛中努力拼搏,与专业选手较量,并且冲金夺银。”

  如今,南京市速度轮滑队的训练已步入正轨,苏郡锋也创立了自己的速滑品牌。他说:“未来,大陆速度轮滑运动的市场很大,普及度、参与度会越来越高。希望有更多孩子加入这项魅力运动中来。”(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