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共庆五四青年节:文学为引 情牵海峡

分享到:

两岸青年共庆五四青年节:文学为引 情牵海峡

2023年05月04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岸青年共庆五四青年节:文学为引情牵海峡
两岸青年吟诵散文《两岸》。 玉环台办供图

  中新网台州5月4日电(傅飞扬 罗敏)“我们总是聚少离多,如两岸。如两岸——只因我们之间恒流着一条莽莽苍苍的河,我们太爱那条河,太爱太爱,以致竟然把自己站成了岸。”日前,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数十名来自玉环、台湾的大学生相聚于浙江台州玉环市普安灯塔下,共同吟诵台湾女作家张晓风创作的散文《两岸》。

  “我来自台湾基隆,从小在海边长大,之前就听说过玉环这个地方。”台湾大叶大学空间设计系学生林庭毅说,看到玉环的海,他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

  灯塔象征希望,青年代表未来。记者了解到,2019年端午节,玉环成功举办首届两岸少年灯塔诵读活动,两岸青少年吟诵经典诗词,体验传统民俗,友谊的种子生根萌芽。此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活动每年在线上举行,得到两岸青年的热烈响应。今年,该活动恢复线下举行,并首次邀请大学生参与。

  台湾大叶大学建筑研究所学生张芸嘉表示,作为建筑专业的学生,她发现玉环的建筑和台湾的有较大不同,希望通过实训见习进一步了解玉环的文化,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来大陆交流、学习。

  活动中,两岸青年还一起包锡饼筒、敲鱼面,体验玉环传统民俗。

  “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与台湾大学生的交流活动,我们在文学中徜徉交流,仿佛跨越了海峡。”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沈祺说,他收获了许多同龄的台湾好友,大家加上了联系方式,相约下次再聚。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玉环市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会主办,旨在通过同根同源的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两岸青少年交往交流。

  玉环市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玉环和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2009年,大麦屿港开通对台海上直航,成为长三角地区海上赴台唯一的常态化客运直航港口,“借助这条黄金水道,两岸往来更加频繁,今后,玉环将继续办好这一活动,扩大交流规模,丰富交流形式,陪伴两岸青少年共同成长。”(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