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六号夜赴“天宫” 民众海滨“追”火箭

分享到:

天舟六号夜赴“天宫” 民众海滨“追”火箭

2023年05月11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海南文昌5月11日电 题:天舟六号夜赴“天宫” 民众海滨“追”火箭

  中新社记者 马帅莎

  5月10日,位于海南文昌的海滨小镇——龙楼镇因为航天“热闹”起来。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时隔半年再次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塔架上“就位”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陆续来到文昌“追”火箭。

  当晚发射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的首次飞行任务。去年5月10日,天舟四号从文昌航天发射场起飞,中国空间站正式开启全面建造;一年后,天舟六号再次在这里一飞冲天,为中国空间站带去新的“大礼包”。

  夜幕中,发射塔架在四周灯光照射下格外醒目,塔架“怀抱”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静立等待,火箭上的五星红旗和湛蓝的“中国载人航天”字样十分清晰。

  当天20时52分,发射场广播传来天舟六号发射任务01指挥员王宇亮倒计时半小时的口令。此时,发射场的媒体区已架满机位,许多家长、老师也带着孩子、学生来到发射场的观礼区观摩火箭发射。记者了解到,曾入围“天宫画展”“写给航天员的一封信”等活动的青少年当晚也来到现场,近距离感受火箭发射的震撼。

  同样热闹的还有龙楼镇的淇水湾海滩。自文昌航天发射场启用以来,这座海滨小镇一次又一次见证了中国航天的高光时刻,并随之出现了不少观看火箭发射的“绝佳”点位,淇水湾海滩就是人气最旺的观景点之一。

  当晚,淇水湾海滩上站满了“追”火箭的人。不少游客白天就已在海滩上搭起了帐篷、吊床,边野餐边等待火箭发射。来自山东的侯先生是第一次来到现场观看火箭发射。他直言,虽已看过很多次火箭发射直播,但如此近距离看到火箭,仍然十分激动、充满期待。

  “5、4、3、2、1,点火!”21时22分,伴随着撼天动地的轰鸣响彻海天,长征七号火箭托举着天舟六号腾空而起,红色的尾焰在夜幕衬托下显得更加刺眼,如一团火球,穿过层层云雾,照亮夜空,奔赴“天宫”。

  由于天舟货运飞船运输能力的提升,中国空间站的货运飞船发射需求已由两年4次优化为两年3次。作为今年中国空间站任务发射的唯一一艘货运飞船,天舟六号此次装载了神舟十六号和神舟十七号6名航天员的在轨驻留消耗品。

  科研人员为航天员们准备了约70公斤新鲜水果,包括4种苹果、2种橙子以及沃柑、酥梨,另外还有即食果汁,如甘蔗汁、椰汁等。另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管设计师王冉透露,后续计划向空间站运送一个大冰箱,除了水果,还能储存牛肉等冷冻食品,实现在天上吃煎牛排。

  随着火箭慢慢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观看火箭发射的人群逐渐散去,路上的车辆渐渐减少,海滨小镇安静下来,而与火箭“分别”后的天舟六号继续独自“赶路”,奔向“天宫”。(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