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 第二届巴蜀文化论坛开幕

分享到:

聚焦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 第二届巴蜀文化论坛开幕

2023年05月14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5月14日电 (记者 刘相琳)第二届巴蜀文化论坛13日在重庆开幕,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与宗教研究学者汇聚一堂,以巴蜀宗教文化为切入点,对宗教中国化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以“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为主题,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和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主办。论坛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探讨巴蜀地区宗教文化所彰显的中华文化的基本价值理念和优秀成果,探讨新时代巴蜀文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践路径。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表示,巴蜀大地是我国宗教产生、发展和传播的重要场域,巴蜀文化也蕴藏丰富的宗教文化资源,为我国宗教的产生发展提供了丰富滋养。她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宗教思想建设;要坚定自信自立,持续开展宗教文化建设;要积极适应社会,主动契合中国式现代化,更好地组织和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为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在开幕式上表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充分总结吸收我国各宗教探索积累的历史经验,要注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我国各种宗教。他说,社会主义学院在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教学、研究和文化交流中,要加大宗教中国化相关重大课题的研究力度,完善宗教类班次的教学安排和课程布局,深化宗教学术交流和宗教对话。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这一重要主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交流。

  开幕式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主委,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屈谦主持。(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