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家族又上新 “吉”星飞天再高照

分享到:

北斗卫星家族又上新 “吉”星飞天再高照

2023年05月17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西昌5月17日电 题:北斗卫星家族又上新 “吉”星飞天再高照

  中新网记者 郭超凯 马帅莎

  时隔千日,北斗卫星家族又上新。5月1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56颗卫星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的托举下,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这颗卫星将运行在地球上方36000公里的地球静止轨道。作为北斗家族的第4颗GEO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在全方位升级后,这颗卫星的本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随着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颗新星将在太空中大显身手。

  承继“五大”本领

  此次发射的第56颗北斗卫星,继承了前序GEO卫星“力大本领强”的鲜明特点。在北斗三号卫星系统中,GEO卫星虽然数量不多,但承担着“为北斗导航系统的技术指标提升提供增强服务”的重任,它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吉星”。

  这颗北斗卫星具备北斗三号系统的鲜明特色,即具备无线电导航、无线电测定、精密单点定位、星基增强、站间时间同步和定位五大本领,可为中国及周边地区用户提供导航及增强服务。

  研制团队针对任务需求,结合载荷国产化研制能力的精进,在这颗卫星上进行了部分单机的升级换代,着力提升星上硬件能力,显著增强导航信号功率与信息速率、进一步提高上行注入连续性和稳定性,将为用户带来更快、更精准、更稳定的定位服务体验。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冯文婧指出:“这颗卫星的‘上天’,系统精密单点定位服务就像从‘三通道’拓宽为‘四通道’,服务能力也随之变得更强。”

  经受“三载”考验

  研制立项之初,这颗卫星就被确定为“备份星”。作为“小老弟”,这颗卫星虽然与“哥哥姐姐们”在同一阶段生产,但注定要比“哥哥姐姐们”经受更多考验和磨练。

  自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以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向全世界提供着高稳定、高可靠、高安全、高质量的时空信息服务。3年来,系统运行稳定,定位导航授时服务质量广获全球用户好评。

  天上的“在轨星”运行得好,让研制团队相对心安;但相应的,地上的“备份星”发射入轨的需求不那么迫切,则给研制队伍带来了考验。按照总体策略,卫星必须时刻在地面待命,只等一声令下,便要在“两个月内具备随时出厂的条件”。发射时间不确定,保障方案就难以确定;在地面长期存贮与天上环境不同,需要识别和应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

  由于发射时间不确定,研制队伍难以在开展存贮之初,就对发射流程计划有清晰把握。为此,研制队伍对地面存贮薄弱环节和敏感要素进行了深入分析论证,以半年为单位,制定了为满足不同可能发射时间的多个地面存贮方案。

  与此同时,地面环境与空间环境也存在显著差别。在地面对卫星进行长时间存贮,产品状态可能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测试团队结合地面存贮试验结果,条分缕析不同阶段存贮对单机、元器件可能造成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完备、稳定有序的性能测试。据统计,该星的整星加电测试时间超过2000小时,较前序卫星多出近1000小时。在出厂前,测试团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卫星补做了测试项目。

  淬砺“千日”升华

  与国外卫星导航系统不同,中国的北斗三号系统采用混合星座模式,由MEO卫星(中圆地球轨道卫星)、IGSO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GEO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三种不同轨道的卫星组成。

  2020年6月23日,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55颗卫星顺利入轨,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完成由3颗GEO卫星、3颗IGSO卫星、24颗MEO卫星组成的混合星座建设,提前半年完成组网任务。同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面向全世界提供服务。

  在那之后,北斗卫星研制队伍沉下心来,持续苦练内功,认真做好北斗备份星有关工作。一千多个日夜之后,他们再次进驻发射场,助力中国北斗再上新。

  “名为备份星,实为主力军”。这颗北斗卫星在“入列”之时即会发挥作用,将有效扩大短报文服务区域,提高精密单点定位能力,肩负起提升系统服务连续性和健壮性的重任,支撑系统稳定运行。

  此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北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了新的坚实一步,拉开了中国导航事业发展新阶段的序幕。(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