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祖跨海赴“海交会”:希望共饮一江水,共喝一杯酒

分享到:

马祖跨海赴“海交会”:希望共饮一江水,共喝一杯酒

2023年05月19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港澳台专线】马祖跨海赴“海交会”:希望共饮一江水,共喝一杯酒

  中新社福州5月19日电 题:马祖跨海赴“海交会”:希望共饮一江水,共喝一杯酒

  中新社记者 闫旭

  “福州和马祖同文同种,是我们推广的第一站。”正于福州举行的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上,马祖酒厂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汉树迫切希望打开马祖高粱酒在大陆的销路,“今年是一个起步,我们会有规划地做推广。”

  “共饮一江水,共喝一杯酒”,也是马祖县长王忠铭的希望。他率马祖参展团跨海前来参加“海交会”,在马祖馆开馆仪式上与嘉宾一起以马祖高粱酒为两岸经贸合作发展举杯祝福,“相信这个时机很快会到来。”

  本届“海交会”上,马祖与福州也就通水通桥、马祖高粱酒营销推广等12项议题进行了磋商,达成多项共识,其中包括交换“福马共饮一江水共识书”。有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的成功示范,福马共饮一江水,未来可期。

  

5月18日,马祖馆在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开馆,现场嘉宾以马祖高粱酒共同举杯,为两岸经贸发展的未来干杯。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马祖馆面积达225平方米,充分展现闽东传统聚落风格。马祖高粱酒、马祖老酒麻油面线、岛屿纪念杯等数十款旅游产品及伴手礼陈列馆中,琳琅满目。马祖燕鸥、梅花鹿、蓝眼泪,以及马祖地质景观等特色旅游资源,也在馆中集中展示。

  这是马祖在两岸“小三通”复航后首次“登陆”参展,参展团包含马祖酒厂、林义和工坊、马祖生技、方舟实业行、龙福旅行社等马祖知名企业的代表。王忠铭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通过本次展览,为马祖在地企业拓展大陆市场,提升马祖旅游特产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大陆游客到马祖观光旅游。

  

5月18日,亮相本届“海交会”的马祖馆中,马祖参展商向参会客商推介包括马祖高粱酒在内的数十款旅游产品及伴手礼。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80后”马祖青年曹立人的家人多从事酒业,他却对咖啡情有独钟。“我28岁就到大陆打拼,在山东、湖北、上海等地做台湾啤酒代理商。”曹立人告诉记者,2021年,他毅然放弃打拼多年的事业,来到福州与朋友合作经营精品咖啡店。

  在曹立人的展位上,一款埃塞俄比亚咖啡风味悠长,与马祖高粱酒共同飘香马祖馆。适逢近几年福州掀起咖啡消费的热潮,曹立人目前正在筹划开第二家分店。

  从事文创整合营销的陈美英第一次来到福州参展,下了飞机就忙去品尝鱼丸、肉燕、佛跳墙等福州美食。而她带来参展的老酒面线、高粱豆腐乳、老酒奶茶、可可高粱爆米花等颇有新意的马祖美食,也在“海交会”上吸引许多观展者驻足品尝。

  “我从一大早忙到现在,没想到会吸引这么多人,大家都说我带来的东西味道很特别。”陈美英对记者说,这让她对拓展大陆市场有了信心。

  借由“海交会”平台,马祖旅行业者积极寻求与大陆同业合作的通路,以共同推广马祖游。此次参加“海交会”,马祖旅行业者推出“二天一夜南竿北竿卡蹓”“南北竿东莒怀旧风情之旅”等旅游线路。

  王忠铭也频频推介马祖观光旅游。他说,马祖四乡五岛蕴藏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建筑风格、闽东特色人文风情,更有蓝眼泪梦幻美景及方块海奇景。

  “不仅如此,多元的观光资源、生态美景、季节活动、运动赛事,以及好喝的白酒、地方佳肴,更是让人一生难忘。”王忠铭表示,马祖人好客、善良、热情,欢迎陆客到马祖“卡遛”(福州话,意为“游玩”)。(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