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基地:生物多样 美美与共

分享到:

探访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基地:生物多样 美美与共

2023年05月22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江西湖口5月22日电 题:探访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基地:生物多样 美美与共

  中新社记者 姜涛

  5月22日是第3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走进位于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处江西湖口县的水生生物保护基地,组团来此参加活动的学生以及带孩子前来参观的家长、游客络绎不绝。

  在基地淡水鱼科研馆,游客们仿佛置身于蓝色梦幻的水中世界,观赏各种水生生物在水底世界的奥秘。中华鲟、胭脂鱼、大鲵、水母、豹纹鲨、虱目鱼等各类珍稀鱼类在缸体内自在游弋觅食。

  专程带孩子从九江过来参观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这里鱼类种类丰富,比科普性相对普通的海洋乐园要更强。“刚刚看到这里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题活动,通过沉浸式游览学习,孩子收获很大。”

  中国·江豚湾(湖口)长江鄱阳湖水生生物保护基地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宣教、生态环境维护和文旅康养为一体,场馆分设长江水系综述区、鄱阳湖展示区、淡水展缸区、海洋展示区等八大展区,展示物种120余种及近12000个(尾)生物及珍稀物种标本。

  自2023年元旦开馆试运营以来,该基地共接待游客9.22万人次(含免票儿童),其中散客6.39万人次、团体0.88万人次、研学学生1.64万人次、其他0.31万人次。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一场主题为“生物多样 美美与共”的中法俄青少年“守护共同家园”主题交流活动在此举行。三国青少年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推介所在地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知识并相互交流。

  “很开心能跟法国、俄罗斯的小朋友一起交流增长关于水生动物的一些知识,也感受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参与活动的当地中学生周斯怡说。

  今年2月中旬,江西省在鄱阳湖开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工作,两头年龄5岁左右的雄性长江江豚被迁至位于该基地一侧南北港水域的“新家”暂养。随着长江江豚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江西去年监测到长江江豚638头次,鄱阳湖江豚数量稳中有升。(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