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一行

分享到:

张军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一行

2023年05月23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国家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22日在北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一行。

  张军说,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司法机构是香港法治的重要守护者,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等方面,承担重要职责。相信香港司法机构能够秉持法治精神,对各类案件一如既往依法裁判。

  张军表示,近年来,内地与香港司法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搭建了司法高层年度互访、审判专业研讨等常态化交流平台,已签署多项民商事司法协助安排,在“一国”内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的司法协助体系。在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希望香港司法机构进一步加强与内地人民法院的司法合作,共同推动“一国两制”实践在司法领域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张举能表示,香港司法机构始终严格履行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的重要职责,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遵从司法誓言不惧不偏处理案件。

  他说,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与内地人民法院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香港法官多了解国家法律制度、历史文化和发展情况,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捍卫香港法治的使命。

  双方还就深化司法交流与司法协助、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促大湾区发展建设等方面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