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家代表在渝共商马铃薯产业发展

分享到:

“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家代表在渝共商马铃薯产业发展

2023年05月25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家代表在渝共商马铃薯产业发展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马铃病毒病快速检测试剂盒。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5月25日电 (记者 钟旖)“一带一路”国际马铃薯产业发展合作论坛暨长江上游马铃薯种质创制与利用研讨会25日在重庆西南大学召开。

  研讨会旨在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家和中国长江上游地区马铃薯产业发展,服务与推动区域马铃薯科技突破性、跨越式发展。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印度等11个“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家的业界代表与会。

图为现场的马铃薯品种展示。 钟旖 摄
图为现场的马铃薯品种展示。 钟旖 摄

  “中国是世界上马铃薯生产第一大国。马铃薯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粮食作物。”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教授Vadim Khassanov在致辞时说,西南大学在马铃薯研究方面有优秀的科研团队、良好的研究基础、先进的设备设施。双方学校在马铃薯种质创制、育种、种薯质量检测、病害研究等方面有共同兴趣和深入合作意愿。希望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与中国有关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开展广泛的科技交流与合作,真正做到“面向未来、携手合作、共谋薯业发展”。

  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首席科学家Philip James Kear说,国际马铃薯中心一直致力于提高马铃薯和甘薯的生产水平,加强粮食安全并开展可持续农业相关实践,希望通过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等抓手,应对当前马铃薯产业面临的挑战。他表示,期待与会人士利用丰富的知识资源、专业背景和创新能力,通过采取多学科交叉合作,克服挑战,共同创造马铃薯产业的未来。

  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院长吕典秋告诉中新网记者,近年来,西南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埃及等“一带一路”倡议共建国家开展了马铃薯品种选育、种薯检测技术共同研发工作,部分抗旱、耐高温的品系已取得很好的成效,下一步计划开展品种登记工作,继而在当地推广。

  活动现场,“一带一路”国际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院建设单位进行了合作签约,并发布了“一带一路”国际马铃薯种质资源库共建共享倡议书。西南大学还向“一带一路”国际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院的共建国家代表赠送1000套马铃薯病毒病快速检测试剂盒,以及马铃薯种植、收获农机各一台。(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