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海潮:36岁大学教授“变身”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

分享到:

桂海潮:36岁大学教授“变身”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

2023年05月29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桂海潮:圆梦!把自己热爱的科研工作搬到太空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5月29日电 题:桂海潮:36岁大学教授“变身”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马帅莎

  戴着一副近视眼镜,这或许是桂海潮与其他中国航天员在外表上最明显的区别。5月29日,随着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名单公布,桂海潮出现在公众视野。面对媒体的镜头,他黑瘦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作为中国首个执行载人飞行任务的载荷专家,这位36岁的大学博导即将圆梦太空。

5月29日11时,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图为航天员桂海潮。汪江波 摄
5月29日11时,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图为航天员桂海潮。汪江波 摄

  少年有个航天梦

  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驾乘神舟五号飞船一飞冲天,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圆。当时,桂海潮正在云南施甸的一所中学读高中二年级,从校园广播里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时,他便开始对飞向太空充满向往,一颗“飞天梦”的种子悄然种下。

  但那时,桂海潮并没想到,这项神圣的职业在近20年后会跟他产生关联。

  高考时,桂海潮以县城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9年时间,他一路攻读完博士学位,继而赴国外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近20篇SCI学术论文,成绩斐然。31岁那年,年轻的桂海潮已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博士生导师。

  2018年,中国开始招募第三批航天员。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选拔的航天员分三种类型,即: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其中,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选拔。

  听闻这一消息,桂海潮第一时间就报名参选载荷专家。经过层层选拔,他从众多报名参选人员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国第三批航天员。年少时种下的“航天梦”终于有了圆梦的机会。

  从“追梦人”到“圆梦人”

  入队后,过去只能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的航天英雄,成了桂海潮训练场上的师傅、运动场上的队友、生活中的朋友、任务中的战友。

  在外界看来,第三批航天员是幸运的,他们赶上了中国空间站阶段密集的飞行任务,每个人都有充分的舞台和机会。但幸运并不代表训练标准会降低。训练内容多、强度大、进度紧,是摆在桂海潮面前的难题。相比从空军飞行员队伍里选拔出来的航天员,他的体能素质和航天技能训练底子稍显单薄。

  体能一度是桂海潮的弱项。经过摸索,他悟出了一套方法:循序渐进地训练,针对自己的弱项加强训练。一段时间后,长跑、闭眼单脚站立、台阶测试等体能训练中的老大难项目也从良好变成了优秀。

  在离心机训练中,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选拔标准是6G的过载,比航天驾驶员标准低。但入队后所有训练标准都要达到8G的过载,这2G的差距对桂海潮来说,也是一段艰辛的跋涉。第一次训练时,他感觉胸腹部有被牢牢压住的感觉,每一次呼吸,胸部都有撕扯的感觉。

  桂海潮对自己的表现极不满意。训练结束,他便找有经验的师兄们请教。在以后的练习中他不断修正,不但克服了2G的差距,训练成绩也从二级提高到一级。

  从72小时睡眠剥夺实验到GNC手动运动控制练习,再到野外生存训练……在两年多时间里,桂海潮经受了8大类、200余项科目的严格训练和考核。从“追梦人”到“圆梦人”,他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前往中国空间站,体验太空失重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感觉。

  探索未知的飞天之旅

  2022年6月,桂海潮被选定执行神舟十六号任务。这次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将承担繁重的空间科学实(试)验任务。

  作为乘组中的载荷专家,桂海潮承担了不少实验项目。这些实验领域跨度大、实验项目多,实验设备、实验机柜精密,维护维修操作要求高,这就要求桂海潮的操作必须细致精准。

  训练中,桂海潮不但要知其然——掌握操作流程,还要知其所以然——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通过两年多的刻苦训练,在一次次磨砺下,桂海潮的信心越来越足。

  “你准备好了吗?”在飞向太空之前,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桂海潮自信地说:“到今天为止,我觉得我从技能上、身体上、心理上都准备好了,我有信心迎接这次任务的挑战!”

  成为航天员后,桂海潮经常会做一个梦,梦见自己驾驶飞船穿越在各个小行星之间,穿越黑洞……如今,他的梦想之舟、探索之旅即将开启。(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