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法官提名人选“绿友友” 连绿营自家人都看不下去

分享到:

台媒:大法官提名人选“绿友友” 连绿营自家人都看不下去

2023年06月0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6月1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提出4名大法官人选,包括“监察院”秘书长朱富美、“最高法院”刑事庭审判长蔡彩贞、台大法律学院教授陈忠五及律师尤伯祥。当中不乏有特定意识形态,尤更爆出曾教唆伪证,致使各界反弹,连绿营“自家人”都看不下去。

  民进党“立委”苏治芬称“尤伯祥律师被提名为大法官,令人震惊。在云林焚化炉案,尤伯祥教唆证人伪证。”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全部的大法官都用亲绿的人士,充满争议的法界人士或是亲绿的法官,都成为绿营提名的对象。朱立伦痛批,民进党让大法官变成“绿友友”。

  国民党副发言人吕謦炜质疑,民进党现在不只行政、立法权通吃,还想拿下司法权,若大法官成为民进党党意的傀儡,如何期待之后的“释宪案”能够公平公正?国民党“立院党团”总召曾铭宗质问蔡英文,提名人选全看颜色,如此酬庸,人民还会相信司法吗?

  台媒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提名4位大法官人选备受外界争议。至此15位大法官皆由蔡英文提名,一旦无法独立行使职权,大法官将全面绿化,沦为司法打手。

  检视4位大法官人选背景,就会发现4人其实都难以符合担任大法官的严苛要求。首先是朱富美,她目前是“监察院长”陈菊所属的秘书长,“检察总长”邢泰钊是朱富美的丈夫,已引来法界批评夫妻将掌握“审检”大权。

  第二位蔡彩贞,现任“最高法院”法官兼审判长,她的争议在于外界认为其法律见解过于保守,未来如何发挥大法官职权,将会是一大挑战,令人难以期待。第三位陈忠五,现任台大法学院特聘教授,最大争议包括公开反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还曾高度介入主张追讨国民党的党产。

  第四位尤伯祥,曾任“太阳花”律师,其在云林焚化炉案中,竟曾教唆证人伪证,有串证之虞。

  评论指出,蔡英文执政以来,用人不讲专业,只看政治的颜色,如今连大法官提名人选都沦为政党化。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