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周年论坛

分享到:

香港举办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周年论坛

2023年06月06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香港举办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周年论坛
6日下午,由香港两岸客家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周年论坛在香港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刘大炜 摄

  中新网香港6月6日电 (记者 刘大炜)由香港两岸客家研究中心主办的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周年论坛6日下午在香港举行。论坛邀请来自香港、台北、上海、厦门等地的专家学者从汪辜会谈的历史发展、现实意义与启示等方面展开交流与探讨。当天的论坛是香港两岸客家研究中心的第11次“讲客堂”活动。

  台湾陆委会前主委、中华教育文化经贸促进总会总会长张京育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了当前两岸及国际局势后指出,汪辜会谈对两岸的和平交流、互动具有不可言喻的重要性。他认为,这场会晤的代表意义之一是“爱与和平”,两岸人民都属于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均有和平发展、休戚相关、祸福与共的情愫,有共同的乡愁、民族心中的爱以及期望两岸和平发展的愿景,后辈之人应铭记于心。

  中评智库基金会执行长、中国评论通讯社总编辑罗祥喜阐述了汪辜会谈的现实意义。罗祥喜表示,汪辜会谈所反映的政治智慧和协商精神启迪着两岸关系的现实与未来:其一,两岸对话和协商需要共同的政治基础,即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其二,不需对两岸关系感到悲观,相信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其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重点讲解了“九二共识”与汪辜会谈的历史渊源。他指出,汪辜会谈彰显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石的重要地位。“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精髓是求同存异,其名称与内涵不可混淆。没有这个共识,汪辜会谈就难以成行。民进党当局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画等号是为了攫取选举利益,也是将“九二共识”污名化。

  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仇长根表示,三十年前的汪辜会谈启迪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回归正道。会谈揭开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序幕。当前和未来,“两会”(即海协会与海基会)协商谈判仍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为最终妥善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条件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华教育文化经贸促进总会执行长张永山作为30年前汪辜会谈的亲历者,在论坛上分享了个人对于会谈的感受。他说,会谈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团结”。两岸没有解不开的结,只有团结才能抵御外来的挑拨、引诱、分化。在相互尊重扶持、互利互惠合作之下,中华民族的复兴一定能成功。

  此外,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馆长伊华也在论坛上和大家分享。她介绍了海协会前会长汪道涵逝世后埋葬于上海福寿园前后发生的故事。她说:“‘两岸之道,唯和与合’,这是汪老当年追忆辜老时留下的文字。”。香港两岸客家研究中心董事长林菁菁参加当天活动。(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