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启帷 呈演“大考”新姿

分享到:

2023年高考启帷 呈演“大考”新姿

2023年06月07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题:2023年高考启帷 呈演“大考”新姿

  中新社记者 高凯

  6月7日,2023年中国高考启帷。

  根据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2023年全国有1291万考生报名参考,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中国实施新冠“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口罩不再是必须,而对于今天踏入考场的莘莘学子而言,其心目中对下一阶段的期许标准亦有不同。

  1291万之新高的背后

  从2021年的1078万到2022年的1193万,再到今年的1291万,面对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创新高的情况,包括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在内的不少业内专家指出,近年来高考人数增加,主要是放开中职毕业生升学限制,给更多中职毕业生升学机会,与高考复读生增加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

6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考生前往玉林中学考点。当日,2023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目前各省市高考报名人数不仅仅包含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还包含了大量参加职教高考、专升本考生。这类学生占比在很多省市一般在20%到30%之间。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中职毕业生升学比例近年来大幅提高。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高职学校招生557万人,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由于中职毕业生主要报考高职,且高职近年来持续扩招。从这个角度上看,高考人数增加并不会加剧高考竞争。

  相关专家指出,评价高考竞争激烈程度要看高考录取率。根据教育部公布数据,2022年,全国普通、职业本专科共招生1014.54万人,比上年增长6.11%。其中,普通本科招生467.94万人,比上年增长5.25%。职业本科招生7.63万人,比上年增长84.39%。这充分说明,报考人数的增加绝不代表“求学路更挤”。

  关于口罩与手机

  今年是实施新冠“乙类乙管”后的首次高考,多地发布考场防疫的提示信息。具体到口罩佩戴,多个省份教育考试机构明确表示,一般情况下,考生进入普通考场就座后,可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更细致的如广西柳州,要求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但考生要自备口罩,在进入考点、考场前自觉佩戴口罩;考试结束后,考生应立即佩戴口罩,有序离开考场。

  多地通知,考生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或出现相关症状,应立即向学校或当地考试机构报告,届时可在备用考场或应急考场参加考试。比如北京明确,每考点至少设置3个备用考场。配备专职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各考点安排1名校医负责卫生防疫工作。做好考点考场消毒通风等工作,根据需要配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用品。

  今年高考,各地都将防范手机作弊作为重中之重,表示今年将加强高考安检。北京、江西、湖南长沙等地考生考前需经过两次安检,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电子设备禁止带入考点。多地考场还首次配备使用智能安检门。

6月7日,北京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往试卷押运车上搬运试卷。当日,2023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如浙江所有考点均实行标准化管理,配备智能安检门、5G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等设备,配置视频监考室和视频监考员。考试期间,还将启用无线信号监测设备,对考点周边可疑信号进行巡回监测,严防各类高科技作弊。

  梦想新趋势

  根据百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发布的《百度热搜·2023高考大数据》显示,新的一年高考前,在考生和家长热搜的高考专业方面,临床医学搜索热度断层第一,航空航天专业搜索热度攀升最快。

  值得关注的是,从考生的搜索关注大数据中,也可以看出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补充,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认可和接受。在国家政策和考生观念的影响下,职业院校成为考生升学路径中的另一出路。而在高职(专科)院校中,山东包揽了前二,同时也是关注职业教育考生最多的省级行政区。(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